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价值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和内在价值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进行历史定位,蕴含着十分丰富的价值意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为解决全球治理问题向世界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看,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和全人类共同价值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价值。一定意义上,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和全人类共同价值构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理念价值,一同构成辩证的理念价值有机体。

    从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源流线索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理论理念价值根据,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马克思的“真正的共同体”理论、世界历史理论与人类解放理论。之所以这样认为,关键性的原因是它们的出发点、宗旨和理路是根本一致的,那就是真正为了人类、为了人类的美好未来,必须超越资本逻辑及其理念价值。当今全球治理的多重危机,根源在于资本逻辑及其理念价值,即西方中心主义、西方所谓“普世价值”、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零和博弈等。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核心价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和全球治理主体的多元性,强调共商共建共享,推崇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马克思主义从“人类社会”出发的理念价值在现时代的弘扬与践履,是人类文明的新曙光。

    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和全人类共同价值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核心价值,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中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实践,根植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悠久灿烂的历史血脉,滋养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主席在复信马耳他圣玛格丽特中学“中国角”师生时指出:“天下大同、协和万邦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对人类社会的美好憧憬,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蕴含的文化渊源。”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积淀形成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的内在价值与精神特质,是中华文明绵延不息的精神纽带与脉络,奠基形成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向度。具体来说,世界大同、天下一家,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亲仁善邻、协和万邦,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实践提供了丰厚的文化底蕴。

    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和全人类共同价值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理念价值,正不断转化成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当今世界正处于向何处去的十字路口,以资本逻辑为主导、以霸道霸权霸凌为特征的全球治理乱象丛生、危机重重,严重危害世界和平与发展。经济上,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各种“脱钩”“卡脖子”事件层出不穷,严重阻碍世界经济复苏、发展与繁荣,不仅损害了美西方民众的经济发展福利,而且使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遭受不利影响。政治上,强权政治、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甚嚣尘上,大搞地缘政治冲突,严重危及世界和平与发展。文化上,大肆渲染西方中心主义和西方所谓“普世价值”,鼓吹文明冲突论,肆意遏制各国各民族的文化交流互鉴。鉴于西方资本逻辑及其理念价值的危害,中国共产党人从“人类社会”出发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调在共商共建共享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着人类美好未来进发。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基地研究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