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年少日 正是读书时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进一步推动全国青少年学生阅读,第28个世界读书日,推出大型伴读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线上,世界各地的中国师生,在代表性地标、书房中、教室里领读经典篇章,分享阅读感悟。在线下,记者走进国家图书馆以及多所高校,邀请小读者与大学生们朗读经典作品,推动青少年学子爱上阅读。本期专刊聚焦此活动,并约请伴读人向青少年发出读书寄语,意在进一步发挥名师在推动阅读中的重要角色和作用。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

    “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

    这些经典的作品穿过时间的河流代代相传。时代在变,不变的是它们带给读者的感动与力量。

    4月23日,推出“阅·青春——4·23大型伴读活动”。在线上,一场持续500分钟的节目中,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国师生,在代表性地标、书房、教室里领读经典篇章,与120万网友在云端共同度过了难忘的世界读书日。在线下,记者走进中国国家图书馆以及多所高校,邀请小读者与大学生们朗读经典作品,感受阅读的快乐,点亮美丽梦想。

    地标朗读:用阅读打开世界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嘉兴学院初心话剧团的学生们在南湖畔、红船旁共读《共产党宣言》。

    “每一片苇塘,都有英雄的传说。”河北雄安新区的师生在白洋淀畔共读《采蒲台的苇》。

    “国不保,家何能存?”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总班主任郭晓芳在伟人故里湖南韶山重读抗战家书。

    他们是学生、是教师、是作家,是老者、是青年、是孩童。无论年龄,无论身份,无论所处何方,在世界读书日这天,他们共享一个响亮的名字——“阅·青春”伴读人。

    70个名作选段,数十个经典地标。大海边、山脚下、稻田旁、园林里,来自世界各地的伴读人,带着书本走向大江南北,从乍暖还寒的极北之地走到椰风阵阵的碧海之畔,从古韵充盈的十三朝古都走到大厦林立的黄浦江边。观众跟随着他们的读书声,看过无边的风景,感受千万种人生。

    “脚步不能丈量的地方,阅读可以。”乘着阅读的小舟,在短短的500分钟内,120万网友共同完成了一场精彩的书海漫游。从日出的大海读到额尔古纳河的右岸,从杜甫的草堂读到东坡的眉州,从路遥的窑洞读到朱自清的荷塘,从史铁生的地坛读到孙犁的白洋淀,从大钊先生的青春读到嘉兴南湖的铿锵,从充满童趣的百草园读到波澜壮阔的丝绸之路,从太空一日读到稻穗金黄,从普希金的大海读到简爱的小屋,又陪小王子看了43次日落,陪窗边的小豆豆来到巴学园……正如季羡林先生所说“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阅读跨越时间与空间,将无数人的心与无数人相连。这份珍贵的礼物,足以受用一生。

    “读书真的很美好,就像人间的四月天!”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教师华雨辰说。

    在四川任教的网友@莉莉张留言表示,读书可以使我们感受到多元而丰盈的美:“这次伴读活动太有意义了!我正在和我的学生们一起收看。”

    “阅读经典就像和良师益友聊天。希望孩子们能在阅读中领略浩荡意境,涵养精神力量。”来自吉林的网友@浮生半日闲留言道。

    61组伴读人极具感染力的朗读和对阅读的无限热爱,通过屏幕直达用户心底。“用阅读打开世界”“读书,从今天开始”“突然爱上了读书”“读书让世界再大都没有阻隔”等留言不断滚动刷屏,把活动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

    名师伴读:讲台之上有书香

    当黄昏降临,伴读活动跟随镜头安静地来到教师的身旁。来自全国各地的“宝藏老师”们在教室、在海边、在书房与线上观众共同品读名著,并同青少年学子分享阅读和人生的感悟。

    从葬花吟到三顾茅庐,从两万里海底到瓦尔登湖,跟随着名师们的朗读,一幅幅精妙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我们一起在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朱子辉的朗读中感慨李白的伟大,在北京十一学校教师闫存林的讲述中体悟海明威笔下“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的真谛,在广东省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师周其星的朗诵中读懂了普希金的壮阔,在上海市建平实验小学教师朱煜的讲述中体味茅盾先生下笔之精到。

    “当我读了《谈美》《美学散步》等美学经典,便尝试用艺术的审美眼光看待周围的一切,对欣赏这个动词有了更多更深的理解,从而多了一点儿审美力。”浙江省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教师郑英说。

    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教师冷玉斌说,在阅读当中深深感受到一种心灵的满足,这是最美好的语文生活。

    “多年来,读书是我维持心理秩序的良方,今天特意带着儿子一起观看节目,希望在名师的影响下,阅读也能成为他成长的助力。”来自青海的网友@秋叶评论道。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教师用阅读沉淀着人生的底色,也影响着更多的孩子。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精神成长的密码藏在每一本好书里。

    线下共读:青春作伴好读书

    书香阵阵,玫瑰芬芳。4月23日上午,携手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10所高校,展开线下伴读接力活动,邀请高校学生为乡村孩子朗读经典书目,送出朵朵玫瑰映衬书香,用书声照亮乡村孩子梦想。

    “用朗读陪伴乡村孩子读书,我觉得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北京师范大学大一学生朱一诺说。

    “谢谢你们为孩子们送出的玫瑰!我之前就是山村里的孩子,是读书为我打开了人生更多的可能性。对我来说,阅读就是时间的玫瑰。”线下活动现场收到的来自高校学子的纸条令人格外感动。

    读书,不只停留在读书日。借助好老师平台,本次公益伴读活动将在线上一直持续。后续,这些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学子的朗读语音将会被制作成声音明信片,送到多所乡村小学的孩子手中,为小朋友们种下阅读与爱的种子。

    与此同时,中国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内书声琅琅。联合中国国家图书馆,开展“阅·青春”伴读活动,邀请现场热爱阅读的小读者,共读经典作品选段,享受阅读的美好与快乐。

    读书行动:最是书香能致远

    伴随着本次4·23伴读活动的开展,“阅·青春——推动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正式开启。

    聚焦青少年学生阅读,“阅·青春——推动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将持续全年。在全年行动中,将推出“阅·青春”读书会,组织阅读导师团,邀请全国中小学教师带班加入,带领青少年学生共读经典;推出“阅·青春”推动读书十大人物盘点,寻找推动青少年阅读的点灯人;推出“阅·青春”追光讲台行动,为坚持阅读的区域、学校、班级、师生,打上一束追光……

    最是书香能致远。还将在全媒体平台展示更多青少年阅读的创新故事、优秀成果、美好画面,让全国师生看见阅读的美好,引导更多青少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读书是翻越偏见的藤蔓,是打开梦想的天窗,是太阳,是森林,是大海,是期盼,是新生,是心底最勇敢的力量。向全国青少年发出邀约:在阅读中“悦”青春,“阅”见美好青春,一起阅读吧!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