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4335”涑水品牌 创建清廉学校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校是学生和社会的纽带,清廉学校建设是清廉社会建设的重要基础,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深远的历史意义。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涑水联合双语学校积极响应上级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明确了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第一,着力打造“思源·致远”清廉教育“4335”涑水品牌,保驾护航全体师生扬帆远航;第二,着力党员、教师、学生、家长“四方保障”,让清廉文化根植涑水;第三,汇集课堂之力、宣传之力、文化之力“三重力量”,呵护清廉种子破土发芽;第四,汲取智慧教育、自主管理、特色美育“三种养分”,浇灌清廉幼苗茁壮成长;第五,强化课程、平台、制度、监督、评价“五个维度”,培育清廉大树开花结果。

    根植清廉因子 

    培厚清廉环境

    办学5年来,学校已逐步建立起师德师风先进典型选树常态化机制,驶入全面打造清廉教师队伍“快车道”。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以德立校、依法治校、质量强校、创新活校作为宗旨,秉承“思源致远、成己达人”校训,践行“追求卓越、拒绝平庸”精神,精心打造“双语双方案、一生一特长”模式,专注学校内涵式发展,“全力培养能在世界上自由行走的涑水少年”,擦亮涑水品牌。

    “4335”涑水品牌,“4”指“四方保障”强党建,高效决策,清正校风引领方向正。立德树人为根本,清风正气铸师魂。学校上好每一节清廉教育主题班课,强化班主任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党、团、队一体化建设,建立交警巡逻队、校园保安队、教师护校队、家长守护队、志愿者服务队“五队联防”有效体系。“4335”涑水品牌,中间的两个“3”,一个是“三重力量”优环境,清新教风传承目标准;另一个“3”则是“三种养分”显特色,清雅学风营造蓝图明。这两个“3”都指向学校清廉文化建设。学校紧密结合地方红色文化、校园历史文化、学校办学历史与学科专业优势,夯实“明德晨课”,因地制宜地开展以“廉”为主题的“廉之歌、廉之绘、廉之艺、廉之行”文化教育活动,以及假日志愿者行动和红色基因代代传活动,家校协同共育,开展“清廉校园”PBL项目式学习。在校园文化分级管理中,注重常态化廉洁熏陶,在每个班级的门口、宣传栏等醒目位置绘制和张贴清廉教育宣传标语、警句,把清廉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在校内外各个角落下功夫,营造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学校以清廉文化为支撑,通过“书编写画讲演”“六位一体”的多种特色活动,将“廉细胞”厚植学生心田,让学子浸润于清廉环境、受教于清廉课堂,效仿清廉榜样、形成清廉品格,进而投身清廉学校、清廉社会建设。

    突出特色亮点

    打造清廉品牌

    “4335”涑水品牌,后面的“5”,寓意为高频助力,“五个维度”巧施策,高标准打造清廉品牌。在清廉学校建设过程中,学校打出了“组合拳”,在调研中把脉“关键少数”、重点对象和薄弱环节。一是紧盯课程主阵地,将其作为清廉品牌打造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紧盯“专业化”“线上+线下”校本课程研发,夯实“和润”课程体系建设。二是紧盯“高效化”自主平台打造。凭借智慧教育优势,改变传统管理方式。三是紧盯“科学化”新型制度夯实。引进学习力课程,依托“和润”课程体系,在国家艺体课程的基础上“做加法”,交出“双减”高标新答卷。四是紧盯“立体化”监督氛围营造。邀请家长代表、社会媒体等参加学校的意见建议征求会,为“清廉学校”创建出谋划策。五是紧盯“多元化”评价体系建设。开展班子、党员、部门、年级民主评议,剖析清廉学校创建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反思提升自我。

    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走向深入,抓好各级学校反腐倡廉教育,营造校园廉洁文化氛围,是一个重要而丰富的时代课题。学校将会继续紧跟时代步伐,持续发力,着眼于这项工作在实践中的深化和发展,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不断创新手段和载体,增强学校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渗透力;不断拓展领域,发挥学生的带动辐射作用,扩大清廉学校建设的影响力,为清廉社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任玉萍 樊二龙 杜国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