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学生心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广东工业大学历来注重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学生人文素养的培育,全方位打造课程设置、主题讲座和课外实践“学—悟—行”一体贯通的链式机制,让学生通过学习文化的艺术内涵、感悟文化的艺术魅力、践行文化的艺术之美,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人文素养,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目标。

    以多样化的课程设置培育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力

    丰富多样的课堂能够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进学生的理解与感悟,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学校积极搭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基于构建“大思政”格局的基本方向,学校积极开设“大学语文”“楷书技法”“皮影雕刻与工艺设计”等课程,并结合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等相关课程,推动学生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融入对未来发展的思考,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此外,学校还开展“潮汕民俗文化”校园公开课,探究潮汕民俗文化的特色活动,感受潮汕民俗文化的无限魅力,增强文化自信;聘请非遗传承人邓春红为客座讲师,定期为学生传授非遗剪纸技艺,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剪纸艺术的魅力,增强非遗传承的活力与后劲。

    依托教育基地平台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课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州灰塑”代表性传承人邵成村来校开设“岭南建筑灰塑技艺”课堂,带领学生充分认识灰塑这一岭南独特的建筑技艺。依托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设计了“源于民间—研于课堂—创于实践—兴于社会”的研创思路,规划了“一体两翼三个抓手”的整体发展全景,以“手工技艺+艺术审美+文化体验”激发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激活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力。

    以丰富的主题讲座厚植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悟力

    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主题讲座,帮助学生深入学习和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实质,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之美,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审美品位和人文素养。

    结合本土特色感悟岭南文化之美。依托“博雅讲坛”开展“广府文化的前世今生”讲座,让师生领略广府文化的独特魅力。此外,学校还邀请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作“我的粤剧生涯”讲座,彰显了粤剧艺术深厚的历史积淀,引导学生充分感受粤剧独特的岭南艺术之美。同时,还开展“春华秋实——民乐专场音乐会”,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民乐盛宴,让师生感悟古典音乐之美。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传递时代之声。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学校邀请其中的三位校友举行“学习时代楷模、践行初心使命”先进事迹报告会,把“时代楷模”的精神品质更直接地传递给师生,倡议师生传承“时代楷模”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极致的精神,让“时代楷模”们务实求真、默默耕耘的情怀成为指引新时代高校师生奋力前行的宝贵精神力量,为师生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以寓教于乐的课外活动激活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行动力

    通过举办丰富的课外实践活动,促使学生在活动中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内化为学生的行动指南,指导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从而更加有效地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创新社团活动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的形式,筑牢行动之基。学校探索社团活动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的新方式,组织举办“传统龙狮武术文化节”汇演活动,由学校龙狮协会和武术协会为师生带来了龙狮武术盛宴,表演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勤劳、勇敢、不屈不挠、大胆创造的精神,同时也展现了大学生的青春活力,促进师生进一步了解传统龙狮武术文化,感受传统龙狮武术文化背后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坚持“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发扬中华龙狮精神”的理念。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宽文化传播渠道。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开设实践类课程“皮影雕刻与工艺设计”,展示了皮影雕刻刀法、刻工、上色、上油、连缀等工艺,让学生亲手制作雕刻皮影、表演皮影戏,近距离体验非遗的魅力。此外,学校还积极组织并参与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广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美育课程进校园行动,全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此传承与延续乡土艺术文脉,筑牢文化自信。

    在高速发展的物质社会中,先进的精神文明显得尤为可贵。学校致力于打造“学—悟—行”一体贯通的链式机制,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好深厚的文化底色,坚定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谢秀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