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内在协同交互推进的思政课程体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各高校为提升思政教育成效进行了各方面的改革创新探索,包括实施课程思政、信息化思政教育、教学理念与方法创新、实践思政教育等。实际上,构建完整性强的思政课知识体系是开好思政课的根本前提。思政课本身是由一系列具有内在逻辑关联的课程所组成的课程群,这种逻辑关联不单体现在线性连接的知识点之间,还普遍存在于知识点交叉融合的复合网络中。因此,面对不断变化的思政教育形势,高校应当从构建具有高度整体性的思政课知识体系入手,推动各门思政理论课程的协同整合与有机联结,落实思政教育创新的实践要求。

    湖北工业大学积极回应新时代思政教育现实要求,历来重视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从教学理念方法、教学格局、文化氛围、制度设计等不同层面积极实施改革创新,同时也遵循稳扎稳打的工作原则,从基本的思政课知识体系构建着手,对思政理论课程实施协同整合、有机联结,以加强思政课程知识体系整体性为目标,挖掘各门课程内在逻辑关联,实现各门思政课程知识体系形成内在协同、交互推进关系的研究,不仅推动了思政课程体系建设,也为后续实施进一步的思政教育改革创新奠定了良好基础。

    单一教学知识点向共有教学知识点转化

    思政课作为一个系列性课程群,不同课程之间存在许多共有知识点,这些知识点兼具同一性与差异性。在思政课教学中,课程教师不仅要突出共有知识点的差异性,还要对知识点的同一性进行阐释,并根据共有知识点的双重属性作出针对性的教学规划。

    为实现由单一教学知识点向共有教学知识点的转化,学校以现行思政课教材为基础,聚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五门课程中的共性问题,引导各课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科学处理共有知识点的同一性与差异性的关系,提升学生整合融通共有知识点的能力,深层次、抽象性地把握共有知识点内涵。以“爱国统一战线”知识点为例,其在五门课程中均有相应表述,可将其作为共有知识点典型。根据不同课程性质与教学差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从国家的产生、本质与职能角度切入,讨论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规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着重向学生论述新时代继续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意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注重引导学生从中国近现代发展不同历史阶段为该主题寻找史料佐证;“思想道德与法治”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个人道德素养培育关系引导学生思考“何为新时代爱国主义”等相关问题;“形势与政策”让学生用现代化眼光看待我国所取得的发展成就,激发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自豪感。这就要求各门课程的教师具备整体性思政课程知识体系教学理念,既有能够在不同课程课堂上纵深挖掘知识点内涵的能力,也有整体性视野、知识点共性整合提炼的能力。

    共有教学知识点向教学知识体系转化

    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打通不同思政课程的边界,对重要共有知识点进行梳理锚定,并建立有效的复式连接。学校在基本遵循现有思政教材大纲要求的前提下,提升思政课教师对共有知识点同一性与差异性的认知与把握,逐步在各门思政课程间构建知识边界辐射相交、逻辑紧密的复式连接关系,并以此为基础引导学生在重复性和交叉性知识点学习过程中系统实施高效的回溯与前瞻,从而实现由知识点向知识体系的转化。学校各思政课程课堂教学既强调作出凸显课程定位与特性的学科性阐释,也重视通过理论概念的联系、原理背景的联系以及实践中的联系,推动思政课程群知识体系的整体转化,从而彻底解决思政教学过程中重复施教的现象。学校组成专门教研团队对五门思政课程的学科逻辑和知识点特征进行深入梳理分析,立足思政课程群整体性逻辑进行审视,对各门课程教学侧重与知识特征有了新的认知。具体来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侧重于理论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侧重于发展创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重在史学素养培育,“形势与政策”强调时代发展与国际形势研究,“思想道德与法治”倾向于实践应用。有了这一课程逻辑图,学生在构建课程群知识图谱、架构知识体系结构方面就有了准确方向引导,大大提升了学习效率。

    教学知识体系向内生知识体系转化

    学校不仅注重学生思政课程专业理论素养的培育,更提倡要从学生自身生活和生命体验出发,增强学生民族文化认同感、厚植家国情怀。为促进这一教学目标的实现,就要将教学知识体系转化为学生内生知识体系,也就是通过构建融通型的知识结构,激发学生将自身所建构的客观的思政课程知识体系转化为更加稳定、科学的内生价值判断,从而达到思想层面的认知自觉。

    学校在具体的思政课程教学过程中,积极鼓励教师尝试在“是什么”(时代表现)、“为什么”(理论原理、历史脉络、创新发展)、“怎么做”(实践应用)的教学实践中统筹整合教学内容,从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在逐层追问中形成科学严谨的理论思维和认知判断能力。学校依托湖北省教育部门2020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项目编号:20Z023)等科研项目,启发思政课教师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既要将知识前置性环节阐释清楚,也要考虑为后续理论延伸拓展留出足够空间,合理把握其中的分寸与尺度,从整体性视域看待高校思政课程教育教学工作的策划、组织和实施,将构建内在协同、交互推进的高校思政课程知识体系作为思政教育改革创新的重点任务来实施。

    (孙耀胜 祝雨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