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校”创特色 科教协同育新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文家学校是一所地处城乡接合部的九年制学校。近年来,学校以“科技兴校”为战略发展目标,不断加强实验教学与多学科融合教育、编程教育、创客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社会实践等有机融合,以“中国流动科技馆嘉禾巡展”集中承办、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教育试点突破、科创教育助力“双减”为平台载体,通过科教协同育人取得丰硕成果,探索出了一条“科创与教育、创新与发展”的特色之路。

    创设科创课程

    构建多维育人目标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学校始终坚持前瞻谋略、创新前行,积极思考并探寻战略发展方向,将“科技兴校”列为学校三大战略发展目标之一,认真制定科创教育发展规划。学校结合嘉禾县科技创新教育发展态势,主动对接、谋划,积极承担科创教育试点工作,将科技创新教育有机融入学校发展蓝图,科学布局科创教育

    首先,为营造科创教育氛围,学校成功承办了“中国流动科技馆嘉禾巡展”,嘉禾县参观人数达5.5万人次,让全校师生对科技的兴趣和探究的热情迅速提升。其次,学校设置了信息技术、创新与发明、科技模型、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等科创课程,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课程体系。这些科创课程在实施当中,注重与日常教学融合,并分别嵌入课后服务和校队培养体系。其中,信息技术课程注重编程教育,创新与发明课程融入科学实践课程,科技模型、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等课程列入课后服务兴趣课程选项。同时,学校加大课程资源引进和研发力度,科学整合、精心编写各学段校本科创教材,构建多维育人目标,利用科创课程激发学生对科技的兴趣,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能力。

    通过科教融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科创教育实现多维度突破,3年来共有百余名师生在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奖项,有力推动了学校高质量发展。

    健全方案制度

    拓展科创教育路径

    推进科创教育发展,需要制度作为保障。学校从顶层设计入手,编制了一套科学的方案制度,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充实完善。

    首先,学校制定出台了《科技创新教育工作方案》,高起点谋划、高质量落实科创教育。同时,为精准落地科创教育,锚定科创发展目标,学校还制定了各层面制度文件。针对班级管理,制定了《班级科创工作考评方案》;针对校队管理,制定了《校队组建量化方案》;针对课堂管理,制定了《科创课程日常督查制度》《课后服务选课协调引导机制》;针对学校管理,制定了《科技创新教育工作方案》《科创赛事资金管理制度》等,助推学校的科创教育进入发展快车道。

    学校作为科创探路者,以开放的思维看待问题,以创新的思路破解难题,面对课后服务科创类课程的申报及选课不均衡、科创人才培育梯队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学校制定了《课后服务选课协调引导机制》,主动介入,主动协调,及时予以解决。对于初三科技特长生出路问题,学校撰写《关于科技特色校体系化建设思考》报送上级主管部门,为科创新政出台提供新选项,并积极申报科技模型生源基地校,为学生成长拓展新赛道,铺就发展新路径。

    完善人才培育体系

    优化机构资源配置

    学校依据新课标,不断完善人才培育体系,科学布局学校科创各板块,高起点推进科创教育

    首先,将“科创教育中心”从“素质教育中心”分离出来,并成立“科创工作室”,将其作为“科创教育中心”的业务抓手,探索科创学术和育人技能新思路。同时利用郴州市航空模型技术协会在校设置办事处之机,探索协会与学校行之有效的合作模式。其次,学校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实施“请进来,走出去”培养战略,出台《嘉禾县中小学科技辅导员培训方案》,引进省、市航空模型技术协会优秀资源进行指导培训,派科技辅导教师到省、市学习培训,主动加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和国内成熟的科创名师工作室,借力优质资源、借助成熟平台提升眼界和视野。学校科创综合实力和科创师资整体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为进一步夯实科创教育成果,推动嘉禾县科创教育发展,2021年学校积极谋划全国“红心向党·匠心育人”科技模型及人工智能(湖南站)竞赛活动,通过制定方案、部门协同联动和开展赛前培训等多种方式,带动嘉禾县10所学校800余名学生参赛,至2022年达到24所学校1100余名学生参加,成功使这一赛事由湖南省基地校赛蜕变成为县域科技创新竞赛,为助推县域科技创新人才培育、实现嘉禾县科创教育跨越式发展作出了贡献,并创造了全县推进科创教育的“嘉禾模式”。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燎原计划”创新教育试点校、湖南省科技体育模型活动基地、湖南省人工智能教育基地学校、湖南省自主知识产权试点校等荣誉称号,成为当地一所科创教育特色名校。

    (曾伍雄 黄雄辉 曾丽玲 李志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