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提升大学生口语传播能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口语传播能力是指通过语言形式传递信息的能力。传播主体的多元化、传播路径的多样性及传播范围的广泛性,使得信息传播主体的综合素养、传播责任感成为衡量传播者口语传播能力的重要因素。大学生口语传播能力的培养是适应当前语境变化、培养大学生承担传播主体任务的有效路径。长春师范大学积极适应新媒体环境下对传播者的能力与素养要求,不断加强大学生口语传播能力相关课程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学生的语言基本功,培养学生整合相关材料信息、准确传达文本信息的能力。学校依据多年人才培养经验,有效利用校内教学资源,在现有传媒学院课程体系的基础上,鼓励校内学生积极参与播音主持相关赛事,推动学生应变能力与表达能力的提升。

    选择恰当内容,培养新媒体时代大学生传播责任感

    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者与接收者之间已经不是单向传输的模式,信息接收者在口语传播过程中的主体性大大增强,在接收信息的同时也可以输出与表达自身观点。高校大学生是各网络社交平台的主要用户之一,由于其并未形成稳固的价值观念,极易受到网络文化中消极落后观点的影响。学校要提升大学生口语传播能力,首先应选择正确且恰当的教育内容,培养大学生的传播责任感。长春师范大学在学生口语传播能力培养上,坚持“育人为本、育德为先”,积极贯彻课程思政教育理念,在校内活动与课程建设上,选用具有思政教育价值的主题和内容,以盐溶于水的形式培养传媒专业学生的传播责任感。2019年5月7日,长春师范大学团委主办、传媒学院承办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铸青年大学生民族之魂——‘此致 敬礼’——礼敬中华母亲节”为主题的校园活动。活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依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亲子之情和仁爱之心。在活动的第二阶段,长春师范大学通过配乐读信的方式,组织学生朗读名人写给母亲的家信。此次活动通过配乐读信的形式提升了学生的口语传播能力,让学生感悟到口语传播能力在激发情感共鸣、引导正确爱国行为方面的作用与影响力,增强了学生在口语传播与表达过程中的责任感,有助于高校学生特别是播音主持专业学生承担起自身作为传播主体的责任。

    播音主持专业的相关活动主题与内容,体现了长春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学生口语传播能力及传播责任感的培养。2021年6月9日,长春师范大学邀请吉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主持人、一级播音员李庆强来校开展讲座。李庆强以“传统媒体如何破圈转型新媒体”为题,针对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播音主持从业者面对的机遇与挑战进行讲解,同时强调了新媒体从业者必须具备的职业道德,引导学生在口语传播过程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以信息的真实性和传播的准确性作为开展工作的首要原则,培养学生在口语传播过程中的责任意识。

    构建良好环境,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艺术活动

    新媒体时代,培养大学生口语传播能力的方式与途径越来越多元化。口语传播能力培养的突出特征在于其交际性与互动性,构建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是学生口语传播能力培养的关键。近年来,长春师范大学组织丰富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增强学生锻炼自身口语传播能力的意识;创新教学形式,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2019年3月25日,长春师范大学传媒学院荀松的作品《前路》和《师者德容》在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长春市作家协会、吉林省新诗学会等主办的“新时代·追梦人”诗歌朗诵大赛中获得二等奖,传媒学院两位朗诵者通过精彩演绎,赢得了在场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长春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在参赛前期积极鼓励学生投稿参赛,进行媒体推广,为学生搭建市场化创作平台,激发学生参与口语传播赛事的积极性,为学生口语传播能力的培养提供良好的环境。长春师范大学在具体的口语传播能力培养活动安排上,一方面借助校外赛事为口语传播能力较强的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机会,以赛事中所获得的优异成绩强化学生参与口语传播相关课程与活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积极组织校内活动与赛事,为更多学生提供表现自我的机会,在校内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2018年11月22日,长春师范大学校妇委会、校工会与传媒学院共同主办了以“诵读中华经典,积淀文化底蕴”为主题的教职工诵读大赛。学校各级领导、各分工会主席、妇委会主任、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等共计200人到场。此次活动涉及校内学生、教师与校级领导等多个主体,教师在活动中既展现了自身口语传播能力,为学生今后学习提供目标与方向,同时也让校内各级领导认识到口语传播能力相关活动的育人价值,提升其组织与参与口语传播相关活动的积极性。

    结合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活动安排,长春师范大学立足当代新媒体发展实际,重视新媒体与口语交际能力培养之间的关联性,扩展新媒体与互联网技术在学生口语传播能力培养过程中的运用范围。学校不仅关注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口语传播能力的培养,还结合当前自媒体发展趋势,提高校内各专业学生参与口语传播能力培养活动的积极性,在校内活动中放宽语言类活动的限制,培养不同专业学生的口语传播能力。

    提升教师素质,不断提高口语传播教学质量

    培养高校大学生口语传播能力,既要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也要关注教师队伍建设,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发现口语传播能力的价值与魅力,不断提升口语传播能力。长春师范大学极为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十多年前就制定了《长春师范学院“十二五”师资培养工作意见》。2013年4月2日,长春师范大学人事处借助国家教育部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部署了2013年度长春师范大学选派中青年骨干教师赴国(境)内、外一流大学访学和单科进修工作。传媒科学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讲师成为外出访学的人员之一。此类外出访学活动有助于播音与主持专业教师精进教学技能,拓宽专业视野,对于其日后各项教学活动的组织与开展具有积极助益。2018年11月21日,长春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院长张文东来校开展讲座。张文东教授以“新媒体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影视艺术教育”为题,与长春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师展开深度探讨,分析了当前新媒体背景下大学生口语传播能力培养的困境与破局之法,促进了长春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师队伍教学能力的提升。长春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在教师队伍建设上目光长远、脚踏实地,为校内教师提供了良好的职后培训渠道,为学生口语传播能力的提升提供专业的师资力量。

    结合口语传播能力相关课程的特点与长春师范大学的教师能力培养要求,长春师范大学传媒学院不断优化教师培训机制,提升传媒专业教师对新媒体的了解程度,拓宽教师在新媒体背景下培养大学生口语传播能力的思路。未来,长春师范大学仍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深度了解新媒体背景下大学生口语传播能力培养的具体要求,充分发挥教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引导作用,运用多元化的方式提升传媒专业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同时搭建完善的教师在线学习平台,构建完善的教师培训制度。

    挖掘教育资源,注重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与提升

    新媒体时代,高校要提升学生对新媒体技术的适应程度,引导学生把握新媒体的传播特点,掌握口语传播知识与技能,了解不同新媒体平台的信息传播机制、信息接收者的内容偏好。长春师范大学多年来积累了较多的人才培养经验,面对新媒体技术发展对大学生口语传播能力提出的要求,学校教师立足校内现有的教育资源,组织开展多种类型的课程与活动,切实提升学生的口语传播能力,使学生积极适应新媒体时代口语传播专业人才的培养要求。同时,长春师范大学不拘泥于校内固有的教育资源,而是积极寻求与其他社会组织、企业及院校之间的合作,为口语传播相关专业学生提供更为多元的教育资源,以便学生构建口语传播知识体系。2019年,长春师范大学组织学生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声优大赛,传媒学院20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四名学生经过海选、复赛、决赛阶段的激烈角逐,获得了全国二等奖。此类赛事不仅是学生展示自身口语传播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重要的教育平台。长春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全国高校影视配音艺术学术研讨会,与全国著名高校教师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不断扩展其校内口语传播教育资源,力争为学生创造更为丰富多元的教学资源,提供更为宽广的展示平台。

    长春师范大学在大学生口语传播能力培养中快速适应新媒体时代要求,积极探究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的差异,及时调整口语传播相关专业的课程设置与内容安排,在校内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在校外鼓励学生参与不同主题的口语传播相关赛事,有效提升了大学生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综合运用口语传播相关知识的能力。当前,新媒体技术仍在不断革新与发展,长春师范大学将继续坚持与时俱进的课程建设方向,深刻把握大学生口语传播能力培养中的“变”与“不变”,引导大学生重视新媒体传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传播责任感、使命感和传播力,为我国传媒事业高质量发展储备有用之才。

    立足校园实际,关注学生口语传播能力培养

    培养学生口语传播能力,既要注重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也要关注学生实际表达能力的提升。长春师范大学始终坚持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定位,通过构建完善的播音主持专业课程结构、组织丰富多样的校园活动课程,着力培养学生的口语传播能力。与其他专业不同的是,学生的口语传播能力不仅取决于其在日常学习中掌握的知识与课下的练习水平,还需要通过切实的表演与竞赛积累经验,锻炼临场发挥的能力及面对镜头的应变能力。长春师范大学立足校内现有的教学资源与设备,为学生口语传播能力的培养提供专业的平台。例如,长春师范大学曾组织了以“学原理、读经典、铸经典、担重任”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此次演讲比赛立足学校思政教育实际,从1000多份演讲稿中选出13篇稿件,参赛选手以即兴演讲与定稿演讲两种方式参与比赛,结合马克思主义教育内容,表达自身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和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此次演讲比赛从筹备到开展历经两个多月的时间,一方面传播与弘扬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另一方面也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锻炼了学生口语传播能力。今后,长春师范大学还将深度探究口语传播能力培养路径,积极开展不同主题与形式的活动,为口语传播相关专业学生提供更多面对观众与镜头的机会,为其以后从事相关口语传播工作积累经验。(王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