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多措并举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位于长三角北翼,位居全国百强县33位,常住人口88万,是著名的“教育之乡”,但历史和现实的原因造就了青年的一定程度流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现在、将来青年工作都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如何做好青年工作,助力青年发展?如东县教体局作为职能部门,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秉持“政治三力”,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当仁不让地肩负起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职责。

    建好制度聚集青年,夯实青年发展乐业之基。县教体局推动出台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对优秀教育人才给予最多5年125万元的人才补贴,并提供购房补贴、绩效奖励等。同时,赴东北、重庆、陕西等地区的重点高校开展优秀教育人才政策推介和招聘活动,吸引了众多优秀人才到如东县从教。近年来,如东县安排师范院校学生实习541人次;去年教体系统吸纳高校毕业生415人。高考前期,各学校均通过宣传教育,厚植家乡情怀,鼓励普高学生回家乡就业、创业。如东中专与徐州、宿迁实现职教联合招生700人,毕业生县内就业率持续保持在85%以上的高位水平。另外还出台政策,为企业高管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提供便利。

    搭好平台促青年优秀,厚实青年发展立身之本。如东县教体系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青年,常态化开展“青年大学习”“道德讲堂”“劳模进校园”“青研组”等活动,不断提升青年的政治站位与道德素养。在县内,实施了“扶海启航”“黄海续航”“金帆领航”教师培养计划,扎实开展青年教师“双导师制”工作,涉及青年教师和导师4296人,促进了青年教师的阶段提升与长远发展。两年来,有近30位青年教师在省优课等大赛中获一等奖,数百名青年学子在国家级或省级竞赛中斩金夺银,上百人次荣获“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优化环境促内涵发展,凝聚青年发展奋进之力。不断优化教育资源。如东高中新建项目投资10亿元,像苴镇幼儿园、潮桥幼儿园等多所新幼儿园均投资数千万元,今年暑期都将投入使用。智慧黑板、空调、网络等实现了学校全覆盖,乡村教师安居工程更为客籍教师乐业如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断丰富发展内涵。如东高中获评江苏省高品质高中建设单位;全县正在有序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智慧教育样板区三大全国品牌创建;如东中专获评省领航学校建设单位,对接县域重点产业,定向培养了大量青年人才。如东县“双减”工作被南通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推介;如东县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成为全国试点单位;在全省首创乡村托管服务,一年来服务5万人次以上。

    积极搭建青年交友平台。携手县内大型企业、各镇区以及各事业机关单位,常态开展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取得显著效果。比如大豫镇一位来自广西百色的青年女教师,就是通过联谊活动成功牵手同样来自广西、在另一乡镇做植保工作的小伙子。

    多措并举促青年保护,构筑青年发展安全之盾。如东县教体系统携手公检法等单位,配齐配强学校法治副校长,常态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和安全教育;通过智慧安防工程建设,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和校内安全防范工作,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等现象得到根本遏制。全面落实“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五项管理规定,分别增招数十名心理健康教师和体育教师,强化心理健康工作;各学段每周增设一节体育课,“一校一品”特色彰显,青少年身心健康得到保障。去年,全县校园安全考核位居全市第一。

    品牌引领促青年成长,激发青年发展活力之源。如东县教体系统目前拥有45个文明实践点、17个爱心园丁志愿服务队、5个动感健身志愿服务队。借力“3+1”志愿者文明实践行动和“扶海扬帆·树人先锋”党建品牌,汇聚青年之智,施展青年之能,一年来开展了各类主题志愿活动500余场,服务人群8万余人,充分体现了青年之担当。2022年资助学生9750人次,激励他们自强不息,成人成才。

    只有青年有为,县域的发展目标才能更快成为现实。如东县教体系统将着眼未来,全过程助力青年高质量发展与如东高质量发展的双向奔赴。

    (作者分别系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办公室工作人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