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茂名状元”事件中窥见了什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7-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闻回顾 近日据媒体报道,在广东茂名化州市青鸟实验学校的官微推文中,一考生以694分夺得2022年茂名市状元。但随后,网友便发现该考生与2020年在湛江市北大附属实验学校读书并被北京大学录取的“全某某”同名;除此之外,该名字还出现在河北衡水中学实验学校2020年12月的官微推文中,疑为同一人。这一事件引发广泛争议。

高复班能否少一些金钱味

□陆玄同

目前,关于全某某是否为“职业考霸”,未有定论。但相关学校以高昂奖学金吸引高分考生的做法,却早已有之。

考生本自由,收到录取通知书不管是就读还是选择复读,都是个人选择,也是考生的基本权利,并不违法违规。近年来,“职业考霸”之所以屡屡引发热议,在于其可能造成的教育资源浪费。尤其要苛责的,是那些把教育当炒作工具的学校,他们花重金招揽“考霸”,为其教育实力与名气背书,既与教育本质相背离,也不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学生选择复读的原因无非两点,要么是录取学校或专业未达到期许,要么是被利益裹挟,当起了“职业考生”。大家都清楚,一旦有学生考上清北等名校,相当于最好的广告。于是,一些学校便用重金吸引那些考上清北等名校的学生返校复读,一些功利心较重的学生可能会匍匐于利益。所以,治理的切入点应当在“高分复读”及高昂的奖学金层面。

学校教书育人,以教育教学质量取胜才是正道,以“挖”高分考生、重奖学霸型考生的方式来维持办学,破坏了教育生态,让教育走了样、变了味。而高分考生也在这样的蛊惑下左右摇摆,弃前途于不顾,甘愿沦为高考雇佣兵,多次参加高考获利。如果这样的现象不予以制止,那么我们的教育到底是在培养人才还是考试机器?相关部门应出台措施,规范民办学校的招生程序,对高分复读现象进行治理。

此次,北大明确回应,如果全某某真是“职业考生”,连续两三年被录取又放弃的风险比较大,对自身考研、就业也不利。同时表示“一般不太可能再给他发录取的offer(录取通知)”。这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警醒作用:当“职业考霸”,无异于自毁前程。

崇拜高考复读“偶像”须警惕

□郑建钢

前后3年间,全某某疑为3次考上北大,为此获得的奖励金额累计200余万元。

根据现有信息,全某某每一次高考都获得了所在复读学校的重金奖励,羡煞众人。纵观网友们的留言,很多都在力挺全某某的“生财之道”:“这就是利用现有规则凭本事挣钱的一个成功案例”“凭能力赚钱,没毛病”“真佩服这类有实力的人”……对此,务必高度警惕。

不难发现,对于全某某这么一个高考复读“偶像”,更多的人其实既不是羡慕他的学习能力,也不是羡慕他的学习毅力,而完全只是羡慕他绕过规则所拥有的强大的吸金能力——对于普通的打工人来说,辛辛苦苦、流血流汗打拼几十年,恐怕都赚不到如此巨额的“奖金”,而全某某做到了。

必须承认,现行的高考制度确实有一些“空子”可钻,比如只要考生填报了志愿,符合条件就可能会被录取,即便你之前有过不去报到的“前科”。深谙此道的全某某,在一众民办学校斥重金争抢之下,可谓获利丰厚。在令人炫目的高额奖励面前,大道理不管用,小道理不适用,让其成了广受追捧、令人羡慕的对象。

全某某们的“名利双收”,很容易给社会公众造成一种价值观的误导。实际上,全某某几年来甘愿走上复读之路,白白浪费了多年青春年华,很难说是“得到”,还是“失去”。在他们的背后,是民办学校重金招徕高分考生、借“职业考霸”炒作提高知名度,其结果是挑战高考公平、加剧不良竞争、助长“唯分数论”。

莫再被此等现象蒙蔽双眼,并人为加以美化。要知道,正是因为这样的盲目推崇,才让此类操作有了生生不息的土壤。

是什么造就了 “职业考霸”

□李 平

在名校狂热的大环境下,“三中北大而不入”的全某某,因为“北大”“考霸”“高额奖金”等关键词,迅速掀起了一场舆论风波。

是什么造就了“职业考霸”,不得不引人深思。如果说民办学校是始作俑者,那么民办学校的“套路”为何屡试不爽?众所周知,如今的教育制度不允许公立学校办复读班,要复读,就只能到民办学校里去。民办学校对学霸型复读生趋之若鹜,不惜出重金争抢,一旦“培养”出一个或几个被清华、北大录取的考生,学校就有了金字招牌,就能吸引更多考生及家长前来就读,收费就能坐地起价。说到底,是“名校效应”、利益驱动叠加的结果——民办学校的名气与清北等名校录取学生牢牢捆绑在了一起,以至于民办学校对供养“考霸”乐此不疲。

考生及家长的清北崇拜和名校情结强烈又顽固,固然是由于家长存在认知误区,但究其根本,还在于社会评价在其中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长久以来普遍存在的唯名校、唯学历用人导向,让追逐高分、追捧名校成了考生及家长“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

教育本该是纯粹的事业,不应被商业化,成为一门生意。倘若越来越多的考生和民办机构效仿之,只会进一步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加剧教育不公平。因此,在落实炒作高考状元、高分考生、升学率的禁令上还需要有雷霆手段,尤其要禁止民办学校进行相关炒作。切实推进教育管理与评价改革,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打破“状元崇拜”,如此,“职业考霸”又何来市场?

最后,很想对全某某们说:高考再重要,也只是人生路上的一小步,未来的路还很漫长,如果因为一些执念或诱惑而在这个阶段逗留太久,耽误剩下的漫漫长路,那真可谓得不偿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