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高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抢抓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建设契机,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为引领,以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为路径,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推进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持续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增效,为探索市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提供了一种新模式。

    深化产教融合,构建高质量办学新格局

    台州汇聚政策合力,出台《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实体化运行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支持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深入探索“政校企”“校校企”等模式,落实“金融+财政+土地”激励“组合拳”。今年,台州还要通过《台州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立法,在法律层面保障企业、院校参与校企合作的权益。台州主抓项目培育,成立13个产教融合联盟,培育80余个混合所有制试点项目、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职业教育集团、产业学院和产学研合作平台,立项市级产教融合“五个一批”项目154个,获批省级项目69个。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台州湾职业教育集团入选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培育单位,永高股份有限公司入选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强化改革赋能,构建高质量育人新格局

    台州积极推动“中高企”“职技企”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开展长学制人才培养改革培育项目12个,组建20支中高职一体化教科研训团队。4所学校入选浙江省“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学校。构建职技“学历证书+技能证书”“双培养”育人体系,目前已在全市16所学校43个专业开展试点。积极打造高质量就业先行示范,出台浙江省首个技术工人薪酬分配指引,让技能等级与薪酬待遇“挂钩”。制定随迁子女就读职业学校生活补助激励政策,为民营企业人才资源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目前,台州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企业3913家,惠及职工48.15万人,技术工人年度预期薪酬同比往年提升6%。

    优化惠企利民,构建高质量服务新格局

    台州积极构建服务民营经济的需求对接链。实现专业与产业、模式与需求、课程与岗位“三个对接”,系统布局建设35个高水平专业群,创新打造“匠才荟”数字职教管理云中心,建立健全职业培训“两清单一指数”制度。重点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培训等普惠性技能培训项目,每年培训人次达10万以上。积极构建服务民营经济的科创新引擎,通过打造科技创新团队、产业技术联盟、重点实验室、技术孵化中心等科技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成立浙江省首家“正保智慧财税产业学院”,推进数字农业综合体、智能模具协同创新中心、上市公司研究中心建设,全市职业院校每年承接技术服务项目400多项,对接技术难题近100个,为企业技术服务到款额近6000万元。

 

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四共四融” 打造“临海模式”

    “从1995年的1家门店到现在成为世界‘米其林餐厅’品牌和全国‘黑珍珠餐厅’品牌,‘新荣记’的成长离不开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助力。”这是北京新荣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集团董事长张勇在2023年校企合作大会上的开讲词。

    从1994年办学至今,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积极履行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办学使命,以高素质技能人才输送为主线,走出了“四共四融”产教融合新路,打造了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的“临海模式”。

    双元联动,共建“新荣记班”,激活融合育人新动能

    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新荣记”的合作最早可以追溯到1997年。以“打造企业人力资源培养基地和储备基地”为共识,校企以烹饪专业为试点,探索“学生(Student)→学徒(Apprentice)→准员工(Staff)”“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这一融合育人模式与“新荣记”的产品特色和企业文化高度对接,1997届的毕业生丁勇顺理成章成为首批受益者之一。如今他已成为“新荣记”的产品研发总监,隶属“新荣记”高级管理人员序列。“新荣记班”也锻造了毕业生专业对口率与当地就业率极高的现象级效益。

    “三位一体”,共筑“企业大学”,探索融合办学新途径

    随着校企协同育人的深化,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新荣记”同步意识到构建全生命周期职业培训服务体系的重要性。于是,校企双方整合教师、场地等资源,引入高职院校,建立健全“新荣记大学”,翻开了校企一体办学的新篇章。“新荣记大学”是企业学院的一个典型代表。一方面,聚焦企业职工培训,学校和企业根据职工职位晋升与技能提升“双需求”,动态调整培训目标与培训课程,创新工学一体化的“企业特色学徒制”模式;另一方面,聚焦在校学生学历提升,根据学生专业发展和职业规划目标,实施“中高企”一体化人才培养培训模式。近三年,学校年均为企业提供职工培训超1000人次,学生全部通过中级工考核与“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

    一站集成,共创“府城家宴”,提升融合研创新能级

    2023年1月12日,经全国生态食材与生态餐饮评定中心评定,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申报的“府城家宴”特色宴席获评“中国美食地标保护产品”。以“长城文化”为主题的“府城家宴”正是学校牵手“新荣记”共同研发的专利型成果,诞生于由“府城家宴实训室”“地方菜品研发工作室”“烹饪创业工作室”等构成的产学研创用一站式技术技能协同创新平台。近年来,以弘扬台州餐饮文化为契机,学校依托该平台,全面提升技术技能研发创新服务水平,承办了“府城家宴”菜系走进寻常人家、“大师教您学烧菜”视频直播等活动,真正实现了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

    多维构建,共设“乡宴学院”,勾勒融合共富新蓝图

    “乡宴产业学院”是学校和企业打响职教高地品牌、服务共同富裕的又一创新举措。“乡宴产业学院”由“俞强名技师工作室”和“新荣记大师工作室”为牵头,旨在弘扬台州膳匠精神,辐射民间乡厨群体,健全“府城民厨”准入管理机制,优化以“府城民厨”为代表的区域技能人才标准体系。“乡宴产业学院”下设“府城家宴”民厨服务中心,提供标准制定、技能提升、技术指导、菜品研发等社会服务。目前,学校已推出系列“府城家宴”乡厨培训课程,年均开展乡厨及从业人员资格鉴定达100多人次。(杜永卫 俞强)

 

三门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三门技师学院

党建引领显担当 产教融合谋发展

    三门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积极开展“党建引领、匠心助企”主题活动,架构“135”服务体系,秉持“四个坚持”。通过实训定岗、社会培训、特种行业上岗证三大渠道,建设凯华模具产业学院、森莫直播产业学院、伟星数控产业学院、三维橡塑产业学院、中核五公司焊接产业学院等产业学院,全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争创一流技师学院培育单位为抓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通过实训定岗、社会培训、特种行业上岗证三条渠道,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三是建设凯华模具产业学院、森莫直播产业学院、伟星数控产业学院、三维橡塑产业学院、中核五公司焊接产业学院等产业学院,订单式培养企业对口实用人才。

    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与企业合办订单班,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人力支撑

    2023年初,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吕计燕发起了下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先后走访了凯华模具、中核五公司、爱力浦、元创和伟星股份集团等企业。校企双方围绕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就业基地建设、校企合作模式创新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初步达成合办凯华模具班、中核五公司电焊班和伟星数控班意见,创建培养、实习、就业“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在为企业发展提供人力人才保障的同时,协同提升三门技师学院育人水平。

    坚持以服务为宗旨,推行专业加产业办学模式,为企业发展突破结构性瓶颈

    “我们企业急需80名电商销售和售后服务工作人员。”接到三门县冲锋衣行业龙头企业——浙江蓝途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丽君的来电,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着手安排招生就业处和商贸分院帮助解决,安排电商专业实习生前往救急。学校能有如此快速的应急能力,主要得益于去年成立的电商直播产业学院。此外,三门技师学院还设有新能源工程学院、橡塑产业学院、石窗产业学院、新时代工匠学院等7个产业学院,这些学院以专业为载体,服务地方经济,极大拓展了学校办学空间,激活了专业张力。

    坚持多元办学方向,联合高校创办职技融通班,为人才成长提供学历、技能“双证”

    2022年9月,三门技师学院、台州科技职业学院职技融通核电电气221、数控技术221两个试点班开班,标志着台州市职技融通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作为台州市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改革项目之一,学院与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合作创办的职技融通班,打破了技工教育学历的“天花板”,共同搭建起高职院校与技师学院之间的“立交桥”和“直通车”,助推技术工人“扩中”“提低”改革,创建了具有前瞻性和台州特色的职技人才培养模式。根据两校签订的《高职+技师+企业人才培养方案》,职技融通班培养的学生既具备学历优势,又掌握职业技能水平,在企业更“吃香”。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