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双碳”目标 培养“双碳”专业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天津市第十批援藏教师皮琳琳与西藏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教师研讨光伏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9年,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获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学院光伏工程技术(原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群(以下简称“专业群”)为重点建设专业群,包括光伏工程技术专业、风力发电工程技术专业和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专业群现有高职在校生786名,在校生规模位居京津冀地区开设新能源类专业的高职院校前列。

    专业群聚焦国家战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经济结构和产业变革对技术技能人才提出的新要求,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教材与教法改革、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实践教学基地、技术技能平台、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

    专业群内光伏工程技术专业是首批国家新能源国培基地,主持建成国家新能源类专业教学资源库升级改进项目并通过教育部门验收,2019年成功入选“首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022年获评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22年获天津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双高”建设以来,专业群学生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在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金奖一项,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4项,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金、铜奖各一项。

    多措并举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1.建成高水平创新团队共同体,引领教师队伍专业能力提升。专业群拥有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一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一个、天津市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一个。团队教师在教育教学改革、职业技能培训、科研技术创新等方面开展成果推广,在同类专业院校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光伏工程技术专业国家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率先建成由“1个教育部门指定培训基地+10个第一批和第二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2个深度合作高端企业”组成的国家新能源与环保技术领域创新团队共同体,通过校企、校际协同机制,联合新能源与环保技术专业领域的多所院校、企业、行业组织和科研院所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共同体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中的作用。共同体开发微信公众号、搭建共同体网站,分模块展示团队建设历程和典型成果。团队建设成果先后被多家权威媒体进行10余次专题报道。

    2.组建京津冀新能源现代职业教育集团与产业学院,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业群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立足京津冀,服务新能源产业,成为“双碳”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为京津冀中小微企业输送优秀新能源技术技能人才,以绿色、低碳的新能源技术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服务京津冀区域企业转型升级,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业群对接产业链,先后进行了以数字化、智能技术应用为主线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重构课程体系,全面推动以实施现代学徒制为核心的“三教”改革,通过校企合作、教师团队、教学资源、国际化、技术技能创新等系列建设,精准对接人才需求,满足职业核心能力要求,增强专业的社会适应性。根据京津冀地区新能源发展规划和学校发展方向,进一步促进专业发展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推动专业建设与京津冀中小微企业在新能源技术上的协同发展,牵头组建京津冀新能源现代职业教育集团,与企业共建新能源产业学院,专业群全部专业签订现代学徒制协议并实施,落实“百万扩招”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开展对外技术技能培训,对口帮扶新疆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和西藏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助力西部院校专业提升。

    3.开发新能源技术系列标准,支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专业群不断深化“三教”改革,牵头和参与开发新能源专业类的国家标准和国际化标准等各级各类标准,助力高职院校适应光伏产业发展新趋势和就业市场新需求,提高人才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能力。专业群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借鉴新能源行业国际领先企业职业教育培训做法,制定工作方案和具体管理办法,参与制定国家光伏电站运维“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参与智能网联电梯维护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起草工作。结合企业岗位,将“1+X”证书技能点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制定专业群融合“岗课赛证”的核心课程标准。推广和落实“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开展光伏电站运维“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培训和学生取证,参与国家职业教育高职太阳能光热技术与应用专业教学标准、高职光伏工程技术专业教学标准、中职光伏工程技术与应用专业教学标准、中职风力发电设备运行与维护专业教学标准的修订工作,对规范新能源类专业设置、专业建设和新能源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起到引领和推动作用。

    求真务实 “双碳”工作显成效

    光伏工程技术专业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围绕国家“双碳”目标和京津冀地区新能源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对接京津冀新能源协同发展进程和新能源装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应用和维护产业链,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新能源国际产能合作要求,培养“德技并修+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依托新能源行业协会、世界知名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契合京津冀绿色经济发展以及新旧能源转换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专业群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和综合服务能力符合职业教育的类型特征,瞄准高端产业,服务国家战略和京津冀区域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1.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专业群参与制定高等职业学校光伏工程技术专业教学标准,牵头制定高等职业学校光伏工程技术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牵头成立京津冀新能源现代职教集团、新能源产业学院,服务“双碳”目标,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人才资源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助力京津冀新能源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2.建设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专业群建设开放型课程教学资源,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建成课程思政示范课18门,2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被评为天津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出版课程思政专著一部,获批省部级课程思政示范课3门,建成轻工行指委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完成国家新能源类专业教学资源库升级改进任务验收工作,资源库平台用户涉及1000余家院校企业,人数达7万余人。依托建成的课程资源,教师参加教学能力比赛获得省部级奖项5项。

    3.实施分工协作模块化教学,深化教材与教法改革。专业群教学团队对模块化课程体系进行总体设计,按需分配教学模块。遴选企业兼职教师,与专任教师分工合作,完成项目教学。专业教师集体备课、协同教研、分工协作、共同实施模块化课程教学,形成各具特色的教学风格,并完善课程配套的新形态教材编写。

    4.打造高水平“双师型”教师团队,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获批首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以国家新能源与环保技术领域创新团队共同体指导全国20余家教师团队共同体的建设,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

    5.打造新能源实训基地,实现生产性实践教学基地开放共享。专业群与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共建专业群共享型实训基地组群,实现集机电、制造、控制、发电、能源管理于一体的专业群共享实践教学基地集群,建设专业群共享型实训室3个、“1+X”证书实训室2个、大赛实训室3个,建成智能变电站虚拟仿真实训室、新能源电力监控系统开发与应用实训中心、风电场建设虚拟仿真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室,打造新能源产业综合共享型实训基地。

    6.培养高水平技能人才,在技能竞赛与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高级别奖项。专业群以大赛成果引领专业群建设和教学改革,以大赛推动企业技术技能与职业教育的深度融合,承办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获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金牌1项,指导学生获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1项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13人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获三等奖5项。

    7.输出全方位技术服务与社会服务,提升职业教育服务水平。专业群成立新能源技术服务专业团队,打造校企共融技术研发平台,转化技术技能研发成果及新能源新产品,为京津冀地区新能源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服务8项,为企业创造效益550万元,申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申报立项“基于工业CT技术的新能源电池安全检测标准”;完成线上线下技术技能培训8781人次,派专业教师远赴西藏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等西部院校支援光伏专业建设。

    8.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专业群建成并持续优化运行埃及鲁班工坊,推进国际化专业建设,以优质的国际职业教育标准建设国际化课程,开发国际化教学资源,培养国际化师资团队,开发建设国际化教材、课程、标准及配套实训设备的培训大纲各2套、国际化教学标准3项;对“中埃选手联队”进行竞赛技能培训;构建中资企业向海外市场进行国内产能合作的桥梁,共建埃及鲁班工坊培训就业基地,为海外中资企业提供技能提升培训。

    (崔立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