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思维生长 培育核心素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如今,脑科学、神经教育学研究迅速发展,对学校教育产生重要而深刻的影响。北京市朝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以下简称“朝师附小”)与时代发展相呼应,以提高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运用脑科学研究的前沿成果引导教育教学创新。自《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正式发布以来,学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积极探索思维生长方式,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特别是实践创新这一核心能力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思维启蒙

    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奠定基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必不可少的一个措施,就是培养和提高创新思维能力。作为学生创新个性形成的关键阶段,基础教育阶段是创新思维开发训练的黄金时期。

    朝师附小探索全新的教育模式,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关注点不只局限于知识层面。一是以人为本,顺应儿童喜欢天马行空想象的天性,发挥儿童的创造力并着力培养;二是基于学校对脑科学的研究,注重大脑潜能的开发、习惯的培养和能力的塑造等方面,让学生养成主动探索和学习的能力。学校认为,思维的培养比知识传授更重要,学生只有掌握学习能力、学习方法,实现从“学会”到“会学”的转变,才能成长为引领未来的创新、创业、创造人才,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以人为本,为人生打下快乐底色”;基于办学理念的“悦文化”,内涵是“乐观豁达,积极有为”,强调“悦”是一种感受、一种境界、一种状态,旨在培养学生美好心灵、积极态度、进取精神,促进学生乐观发展、积极发展。

    “悦文化”注重学生的主体性,强调学生的身心体验,关注学生的感受和状态;思维生长倡导学生“以科学的方式愉悦地学习”,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实现“乐学会学”“善思好学”提供有效的方法和工具。两者互融互通,进而真正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学校在“悦文化”的引领下,将“让思维生长”的教育理念贯穿于每一门课程、每一节课堂、每一次活动,校园充满愉悦和活力,给予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生命体验与成长力量。校园里,“悦”是一种人生底色,是真善美的种子,更是探索、探究以及创新精神的种子,它们扎根学生心底,发芽、开花、结果,让学生享受教育的幸福,绽放无限可能。

    思维生长

    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将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才能真正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

    朝师附小以脑科学为抓手,率先在语文中通过速读、书写、创编等推进思维课堂教学,随后又覆盖到其他学科,与学校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有机结合,在学校已有的活动课程化研究基础上,力求通过全方位、多感官、立体化的活动课程设计,增强学生体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的精彩人生奠基。

    学校全面、科学地营造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环境,以生为本,强调整体大于部分之和,让每一名学生都在发展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学校设计了全方位的劳动主题教育活动,使社区(社会)劳动与学校特色志愿服务“悦行志愿”相结合,形成学校、家庭、社区(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合力。

    体育实行分层教学,让不同学生各展所长,如今已经成为北京市同时拥有“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校”“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校”“全国青少年排球特色校”称号的素质教育示范校,探索出了“一校多品”学校体育发展新路径。

    在美育中,学校着重发展学生的审美情趣。版画是学校的特色课程,曾举办“颂伟人赞英雄”献礼新中国70华诞版画作品展,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和动力。

    学校将德育落实到日常的点点滴滴,通过“悦在国旗下”144节不同主题的德育课程、“悦行一日”等特色德育活动,聚焦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塑造,培养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思维进阶

    让学生思维火花更闪亮

    课堂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主要渠道。学校利用电子白板、虚拟现实等信息化手段,积极收集学生在各学段、各学科的过程性表现,动态追踪学生成长轨迹,展开智能分析,初步探索出基于思维生长的“悦课堂”,让学生的学习更科学、更愉悦,实现“轻负担,高质量”的教学效果,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创新素质。

    基于思维培养的“悦课堂”,通过闪亮的“六悦”环节——相约导学、飞跃研学、共阅互学、展悦享学、超越探学、欣悦评学,让学生带着问题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交流展示,完成随堂作业,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高效率学习,达到提升求知欲望、创新和合作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的良好效果。

    与常规课堂相比,注重思维生长的“悦课堂”有什么优势?

    “悦学指南”,让学生找到课堂的着力点。“悦学指南”将预习分为六步,分别是:读、圈、注、画、疑、摘。六步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高课堂效率,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思维密码系统”,实现各对话主体间的不断超越。这是为学生设计的更简单也更有趣味的批注系统,让学生把自己对新课的感受表达出来,在此基础上,以问题为核心,以交流讨论的形式推进深入思考。

    例如:

    *——表示我已经明白了

    ?——表示此处我有疑问

    !——表示这儿很有趣

    △——表示我要牢牢记住   

    “思维图”将思维从“内隐”推进到“外显”。这种方式有利于梳理知识结构,深化对课堂所学内容的理解和记忆,明确学习的整体目标和知识内部的逻辑关系,达成“大段表述”的“悦课堂”样态。

    朝师附小更加注重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人人都做小先生”等活动让学生在“做中学”,学生原创课本剧让学生在“用中学”,“悦梦工厂”让学生在“玩中学”,小组讨论及发问让学生在“问中学”,所有活动都指向让学生学会使用知识,在玩中愉悦学习,提高思维与创新能力,最后达到在“创中学”的目的。

    目前,“悦课堂”实践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尤其在助力学生思维、创造力提升方面效果显著,学生在全国各项科技比赛、创新赛项中屡获佳绩。

    思维养成

    赋予学生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双减”背景下,如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推进作业改革和课后服务成为热点。学校通过思维教学特色的课堂环节设置和作业布置,将学生从课堂引向生活,进一步丰富“悦课堂”的内涵和形式。

    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更加强调教师的职业精神、团队意识和专业水平。定期召开教学研讨会,优秀教师展示示范课,进行教学报告,由领域专家进行点评、培训,进一步推进脑科学与教育教学的融合研究,引领教师学习并运用脑科学的原理和知识,改进教育教学策略,全面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

    此外,学校带领教师重点优化作业形式,为学生布置阅读与教学内容相关的书籍、查阅相关资料等作业,或者以活动的形式加强课内外知识之间的联结,加深学生对课内外知识的记忆,增强对知识的应用能力。同时,学校推出了课本剧、故事创作大赛、读书交流会、智慧“大卖场”、导图绘制大赛、辩论会等作业形式,既巩固了课上学习的知识,也增强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

    面向未来,学校明确了“1234N”发展设想:“一个中心”,以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中心,培养身体健康、心理健全、基础扎实、见识广博,具有学习能力、发展潜力的“悦少年”。“两个关键”即让师生的教与学更科学、更愉悦。重点打造悦动课堂、悦慧童创作文、悦行成长课程“三个重点品牌”。以课程、文化、管理、协同“四个途径”,尊重学生思想认知规律、发展差异和成长需求,成就未来人才成长的“若干个无限发展可能”。

    让思维生长,促进学生朝向全人发展,超越学科学习,为学生未来奠基。朝师附小以先进的理念、鲜明的特色、显著的成效,赢得了学生的向往、家长的好评、社会的赞誉。未来,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北京市朝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 王红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