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湖北省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作为一所专门培养现代商业人才的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全国商业服务业校企合作与人才培养优秀院校、湖北省级双优校、湖北省中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学校,也是武汉市示范基层党组织、武汉市首批清廉学校示范点。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持“质量立校、文化塑魂”的办学宗旨,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着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方位提升教育教学成果,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创建特色党支部

    擦亮党建品牌

    学校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形成了以“商贸旅游党支部——汇集红色细胞,服务师生社会”“财金公艺党支部——播种红色基因,文化浸润传承”“教辅学生党支部——深化党建带团建,引导团建促队建”“行政后勤党支部——实施走动管理,服务教育教学”为特色的党支部党建四大品牌,走出了一条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品牌、全面发展的特色党建引领办学之路。武汉市归口管理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现场推进会、武汉市行业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均在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召开。学校党建文化影响力从学校推向教育系统,从教育系统推广到武汉市各行业。学校党委被评为武汉市“示范基层党组织”,学校商贸旅游党支部被评为“全市教育系统优秀基层党建示范点”,学校入选中国职教学会“党建工作典型案例单位”。

    打造清廉校园

    劲吹崇廉尚廉清风

    学校重视清廉学校建设,结合职业教育特点与学校实际,积极探索清廉学校建设新路子。将清廉学校建设31个项目分解为88个任务点,通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阵地建设,搭建起清廉学校建设的“四梁八柱”,确保各项举措落地有声。立足职业教育特色和学校专业特长,将清廉文化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学生专业技能培养,把廉洁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一年多来,学校清廉学校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也被武汉市教育部门评为武汉市首批清廉学校示范点。

    学校创新“三维三推进”工作模式:在决策维度,加快推进清廉学校体系建设;在制度维度,加快推进清廉学校机制建设;在监督维度,加快推进清廉学校成果建设。坚持“质量立校、文化塑魂”的办学宗旨,让工匠精神与清廉文化相融合,有效树立了清明的党风、清净的校风、清正的教风、清新的学风。

    树匠心育匠人

    收获丰硕教学成果

    学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教育,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方位开发教学资源,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文化素养和技能培训,实现了教育教学质量新的突破。中餐烹饪专业全面对接行业全部岗位,以产教融合为纽带,持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打造拳头专业。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技艺传承,学校建设了“中式热菜制作”“烹饪造型艺术”两门课程。“中式热菜制作”课程入选教育部门提质培优行动计划——“课程思政示范课”(全国中职仅11门);学校探索创新烹饪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获评“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在湖北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湖北工匠”表彰大会上,餐饮旅游专业部创意创新创业学生团队师生以翻糖捏塑、巧克力复刻、烙画绘制等方式展示了一批中国非遗技艺与西方殿堂工艺结合出的精美作品。创新创业团队教师在职教名师、行业专家带领下,不断探索实践课程教学改革,将美术、绘画、雕刻、色彩、造型、原料的鉴别、客户心理分析、市场销售技巧、电商直播带货等和专业相融合,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学校在2022年8月湖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湖北省一等奖。学校坚持“校企校”贯通培养模式,与世界500强企业苏宁云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校企校”三方协议,创新“校企校”合作育人模式,合作案例成功入选2021年教育部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基于财务共享服务的合伙人制‘三方四共’协同育人创新与实践”获评武汉市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开学第一课——诚信》视频入选“2022年湖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及优秀短视频”,获得了全国“新华信用杯”诚信文化奖。2022年,学生在各级各类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学校将在党的建设、立德树人、治理水平、专业建设、智慧校园建设和拓宽学生成长通道等方面再上台阶,形成一批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课程、教师团队、制度标准、实践项目,树立中等职业教育优质品牌,为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湖北省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一商智慧”。

    (杨希 谢海林)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