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建设广东特殊教育高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广东探索

    特殊教育关乎特殊儿童群体的受教育权和个体发展,是教育公平和社会文明的标尺。党和国家一贯高度重视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教育公平,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岭南师范学院坚守师范教育初心使命,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特殊教育事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探索出一条高标准办学的特教发展之路。

    立足特教发展需求,协同培养特教人才

    针对特殊教育人才培养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广东省教育部门加强规划指导,引导和推动广东省内高校开办特殊教育专业,培养特殊教育专业师资。岭南师范学院急广东特教发展师资之所急,主动请缨开设特教专业(方向),探索适合广东的特殊教育本土培训体系。创办过程并不容易,作为广东省首批开设特殊教育专业的高校之一,岭南师范学院面临办学经验空白、专业师资匮乏等困难和挑战。

    如何破局?时任岭南师范学院校长罗海鸥赴台湾拜会台湾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创系主任、教育学院原院长吴武典。学校聘请其担任特教系创系主任,协助开办特殊教育专业。在吴武典的协助下,岭南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办学开始走上正轨。学校先后与屏东大学、台中教育大学等台湾高校签订特教人才协同培养协议书,开启了两岸高校合作之路。

    在两岸高校深度合作框架下,岭南师范学院确立“以学生为本、应本土需要、循理实兼顾、倡自我超越、行协同创新”的特殊教育办学理念,建立“3.5(岭南师范学院)+0.5(台湾高校)”特教人才培养模式,在高标准人才培养体系的保障下,岭南师范学院先后派出403名特教师范生赴台学习。截至目前,学校共培养出513名优秀毕业生,实现全部就业,为广东特殊教育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师资保障。

    建设优质师资队伍,协同保障特教办学质量

    教师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岭南师范学院从零起步开办全新的特殊教育专业,首先面临严重的师资瓶颈。学校充分挖掘办学资源,努力补齐师资短板。

    为满足急需,岭南师范学院从台湾聘请优秀高校教师来校任教。十年间,先后聘请了胡永崇等16位台湾特教专家来校兼职授课。目前,有7位台籍荣退特教专家全职在校工作。学校还引进了韩国釜山大学等高校博士人才来校工作。同时,聘请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杨峰主任团队、湛江市特殊教育学校刘少敏副校长等讲授言语障碍与治疗、中国手语等课程,高质量地解决紧缺课程师资难题。

    学校着眼长远,加大师资培养力度。选派青年教师赴境外攻读博士学位,“送出去”攻读博士学位的数名青年教师已先后从台南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高校毕业。除此之外,岭南师范学院鼓励教师瞄准国际权威专业资质的学习进修,1人取得BACB(国际行为分析师认证委员会)认证应用行为分析师资格。发挥校地协同、校内协同等优势,“请进来、送出去”,师资队伍层次结构进一步优化,有力推动了岭师特教人才培养质量。学生获得省级课题8项,发表SCI论文4篇,出版专著1本,获得“挑战杯”省级竞赛奖5次,其他省级奖2次。

    科研与服务“两翼”支撑,反哺特教人才培养

    特殊教育学科作为后起之秀,面临着知识发现、传播和应用等多重挑战。岭南师范学院特设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并下设特殊教育研究中心,进行整体谋划。研究中心通过科研立项、编写教材、对口帮扶、平台建设等方式,助力特殊教育高质量科学发展。

    “十年来,岭南师范学院自觉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需求,用心用力用情发展特殊教育,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兰艳泽说。

    为给教育科研活动提供有力保障,学校融合多方资源,大力建设教学科研平台。2014年和2017年,先后获批省级协同创新平台“粤台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和广东省教育部门特殊儿童心理评估与康复重点实验室。2019年,学校在学科平台建设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获批广东省科技部门特殊儿童发展与教育重点实验室,是广东省首个特殊教育省级重点实验室,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特教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整合特殊教育学、心理学、材料科学、教育技术学、信息科学、生物学、医学等学科力量,在特殊儿童发展与教育的前沿应用领域开展跨学科、多领域研究。3年来,成果丰硕。获批省级以上课题18项,发表论文百余篇,申请专利40余项,同时与湛江市残联康复中心合作共建岭师教育康复部,对孤独症儿童进行康复教育,探索校地协同人才培养新模式。

    除了打造开放性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岭南师范学院还致力为广东特教事业发展提供更强大的人才供给和科研服务。学校从广东省特殊教育教师培训的实际需求出发,承担了全省一半以上的特殊教育教师职后培训任务。

    为进一步推动广东省特殊教育师资发展,广东省教育行政部门于2017年6月牵头成立了广东省特殊教育教师发展联盟。作为广东省特殊教育教师发展联盟理事长单位,岭南师范学院在特教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师资培训等方面,与国内外教育机构进行了广泛有效的交流合作,打造国内外特教学术协同机制。

    为进一步促进教育资源互补、成果共享,2014年,岭南师范学院发起海峡两岸特殊教育高端论坛。两岸高校轮流主办,至今从未间断,形成两岸高校特殊教育教师学术交流的有效平台和机制。学校通过举办论坛、体制改革、帮扶等途径,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作用。

    “多年办学实践表明,教学、科研和服务三位一体的办学格局,更能实现教师在学科中成长、学生在专业上发展的双重人才培养目标。”岭南师范学院相关负责人说,学校坚持教学与科研服务相结合,有效反哺特教专业人才培养,“一线特殊教育教师通过开展科研活动,有效加强自身的理论功底和创新能力。学校通过组织培训活动,深入了解一线对特教师范生的能力素质要求。这有利于学校持续改进人才培养方案,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国内特殊教育学专家朴永馨先生在特殊教育系建系十周年特别赠送诗句肯定办学成绩:“岭师特教十周年,育出人才教科研,两岸合作成绩大,祝愿再作新贡献。” 

    十年磨一剑,2012年至今,岭南师范学院筚路蓝缕,初心不改,为国家培育了500多位素质优良的特殊教育专业教师。当下,回望反思来路,盘整继续出发,岭师特教将继续秉承建设理念,努力培养高质量特殊教育人才,并为建设成广东省、全国特教标杆不懈努力。

    (杨洁 郭莉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