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育在地国际化探索与实践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浙江篇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经历了从单向“引进来”到逐步“走出去”的过程。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利用线上线下和虚拟现实相结合的教育模式,依托合作办学和教学实践平台,利用跨境项目、多元课程、国际会议、国际学者和来华留学生等优质国际教育资源,建设在地(具有本土特色的)国际化氛围,为全体学生提供增强国际理解和跨文化交流的机会,向着实现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的办学目标奋进,其中鲁班工坊和汉语桥项目就在高职教育国际化发展、实现品牌化和体系化过程中发挥着作用。本文系基金项目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研究课题(项目编号:2023N125)阶段性成果。

    构建“课程联动、校企融通”实践模式,驱动高职教育在地国际化高质量发展

    为响应教育对外开放的时代需求,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主动适应高职教育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从课程开发、第二课堂活动、国际化平台和社会实践四个维度构建“课程联动、校企融通”实践模式,提升技术技能型国际化人才培育质量。

    (一)课程开发赋能,助力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育

    学校在校本课程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开拓学生全球视野。深化“三教”改革,积极推进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专业双语核心课程群的本土化建设,加大融专业、技能和商文化特色的课程链开发。邀请海外合作院校教师来校授课,联合开发国际化课程和专业标准,注重国际优质资源引进并根据本土需求打造。建设双语课程,体验双语文化,助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建设“浙江地域文化赏析”“中华经典诵读”等多门留学生特色课程,推行“五双六融合现代学徒制”培育模式,培养通晓中文、理解中国文化、掌握专业技能的人才。

    (二)课外活动赋能,推动多元文化融合发展

    拓展多元文化共融的第二课堂,开展课内外双向互动交流。创建一批校园精品社团,生发课内外联动效应。举办“跨越山海,相遇商院”中外学生文化交流活动、“讲中国故事,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英文朗诵比赛和“我和诗画浙江”留学生经典诵读比赛,引导中国学生强化家国意识,帮助留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留学生“第二课堂”品牌工程,在留学生课堂开设书法、剪纸、茶道、太极、中医推拿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友谊使者。

    (三)国际化平台赋能,加强国际理解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培养

    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借鉴先进教学经验。与国外优质大学合作,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拓宽师生国际视野。依托中外合作研究中心,举办各类国际沙龙主题活动,促进中外学术及文化交流。通过资助师生出国(境)交流学习、实习,参加国际赛事,创建海外实习实训基地等系列举措,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浙菜走出去”战略贡献力量。建设鲁班工坊,推广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推进人才本土化建设。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构筑“两基地·三中心”多维交互的国际化平台(“两基地”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和烹饪技术传承教学基地,“三中心”为国际商科职教联盟、杭州—德累斯顿联络办和中荷旅游人才培养研究中心),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持续提升。学校在2018、2019和2020年先后承办了以“新商业变革与新商科人才培养”“新商科·高水平·国际化”“新科技·新经济·新商科”为主题的职业教育国际论坛;2023年4月举办的“新发展格局与高质量创新”商贸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以更高质量的标准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创新发展,聚力建设“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命运共同体,为职业教育国际化构筑高质量创新平台。

    (四)校企融通赋能,助推高职教育国际化加速发展

    学校与浙江省侨联、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开办了浙江省海外中餐烹饪技能培训班,与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省侨联联合举办了“海外中餐文化”“万家海外中餐馆行动计划”高峰论坛等活动,获批浙江省海外中餐人才培训基地、海外中餐文化研究中心,为校企融通、中外餐饮文化互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学校通过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境外项目,定制汉语语言文化培训方案,研发汉语教学特色课程包,依托智慧教育大环境,运用大数据和智能交互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从语言培训向学历教育延伸的国际教育融合模式,助推高职教育国际化高质量发展。

    联通“中文+职业技能”云端模式,推动高职教育在地国际化提质增效

    近年来,围绕留学生汉语教学、海外技能培训及海外实训基地建设,学校打造“中文+职业技能”双轮驱动教学范式,吸引有中文学习兴趣和职业技能发展需求的海外学员参与云端学习。2021年学校首次获批国家教育部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项目——“汉语桥”线上学习项目,面向海外学员开展线上“语言+技能”培训。首期包括旅烹专业“一带一路,美食起步”、电商专业“中国电商文化体验之旅”和空调专业“体验冷暖世界,感受智造中国”三个项目,活动吸引了来自俄罗斯、日本、巴基斯坦等33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名学员。第二期“冬令营”项目新增了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快’看中国,‘递’行天下”和投资专业“投在中国,赢在China”两个项目,分别有200余名海外学员相聚云端,学习汉语知识和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的金融产业、快递产业等,感受当代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和文化底蕴,加深对中国职业教育的理解。项目的开展增进了海外学员对汉语语言文化和职业技能的深入了解,搭建了理解、沟通和分享的平台,探索了中文国际教育的云端模式。

    以课程开发、第二课堂活动、国际化平台和社会实践四维融合为支点的“课程联动、校企融通”的高职教育在地国际化路径逐渐清晰,实践模式成效明显。该创新模式在提升国际化内涵建设、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扩大国际影响力、实现高职教育在地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未来将在推进国际化资源建设和平台内涵提升、实现高职教育国际化本土品牌建设新目标等方面持续发力,力争为国际职教发展贡献“中国方案”。(诸葛霄)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