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医药院校大学生文化自信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自信是更深厚和广泛的自信,是更深沉和持久的力量。新时代高校要持续加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培育。

    广东药科大学地处大湾区核心,承担着为大湾区人民健康服务的光荣使命。师生心怀大医梦想,为人民大健康着想,为医疗卫生事业踔厉奋发,致力将中医药发扬光大。

    投身实践

    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

    中医药蕴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实践经验,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中华儿女智慧的结晶。近年来,国家全方位、多层次鼓励中医药发展,颁布了许多有关中医药发展的政策,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开拓创新发展,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等等,增强了中医药行业从业者对中医药发展前景的信心。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不仅有利于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而且有利于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广东药科大学师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运用医药专业知识做好联防联控工作,深入一线参与志愿服务等工作,心怀国家与社会,努力完善自身,心系大健康事业。在抗疫斗争中,涌现出了以王烁烈士为代表的诸多感人事迹,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师生保持积极投身实践的热情,深入社区、街道、中小学开展志愿服务和宣讲,秉承“药学中西,医道济世”的校训,奋力而为,更好地服务于医疗卫生和人民的健康事业,积极总结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加深了文化自信。

    拓展课堂

    巩固中医药专业知识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大学阶段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中医药源远流长,从古至今传承几千年,医药院校的学生需要持之以恒地刻苦钻研。

    课堂教学是学生获取中医药知识便捷和有效的途径,专家教授通过详细讲授,引导学生循序渐进地掌握相关知识。除了正常的教学,广东药科大学还开展了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拓宽了提升学生专业技能的有效途径:中药叶脉贴画比赛、中药实验技能大赛等都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和好评,“药苑论坛”等高规格的比赛则为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提供了更高的平台。学校的中药标本馆和药用植物园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素材,让学生通过现场学习加深对中医药的印象,进一步巩固强化知识。岭南地区丰富的中药材是学生学习的天然资源,学校每年组织野外实习,让学生徜徉在药用植物的海洋中,认药、辨药、用药,在愉悦的学习中领会中医药的博大精深,强化对中医药的认识。课堂知识以理论学习为主,生产岗位的实习则有利于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从药用植物的种植到生产车间的加工流程,学生通过生产岗位的锻炼,真正实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校引领学生秉承“励志笃行,融通日新”的校风,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为进入社会储蓄能量,为医疗事业贡献力量。

    牢记使命

    担当中医药专业社会责任

    青年强烈的时代使命感和责任感,正如“星星之火”。众多“星星之火”汇集在一起,定为“燎原之势”。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增强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认知、认同和认可,广东药科大学组织青年学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中智药业集团等企业参观实践,提高动手能力;到革命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感受革命先辈的奋斗伟力。

    中医药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科学,在实践中不断凸显着自身的价值,医药院校的学子自然承担了诸多责任。近年来,广东药科大学的中医、中药专业深受学生欢迎,招生人数稳步增长。师生在中医中药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展现了新时代中医药人的精气神和活力,群策群力,为学科建设献言献策。中医药逐渐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得到了世界的赞许和认同。“线上+线下”的交流模式越来越受欢迎,中外学者的研讨会为青年学子提供了更好的学习平台,中医药的国际推广成为新的潮流,青年学子承担了更好地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重任。中医药行业不断壮大,有助于强化中医药专业学子的社会责任感,鼓励他们走进社会、投入生产,提升文化自信,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的使命与担当,主动肩负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

    广东药科大学的青年学子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身为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用青春的创造力、智慧与汗水打造更美丽的中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志存高远、忠于祖国,敢于担当、勇于奋斗,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做中国式现代化的践行者、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和医疗事业的推动者。(任树根)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