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家风建设涵养学生心灵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家风家训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是家庭成员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蕴含着丰富的人生智慧与传统美德。多年来,山东省德州市新湖北路小学专注家校共育中的家风家训建设,秉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核心理念,将其紧紧与学校办学目标、校风校训、学生培养目标相结合,不断涵养学生心灵、厚植爱国情怀。

    广泛调研,建章立制,促进家风文化推广。学校首先查阅近年来的相关政策,为学校开展家风家训活动明确大方向。设计针对学生和家长的问卷调查,组建班主任家风家训团队,与家长进行访谈,了解学生家庭家风的营造情况,掌握原始资料,为后期家风家训活动的开展做好前期准备。学校还充分调研山东地域优秀的传统文化,结合前期调研情况,选择《孔氏祖训箴规》《颜氏家训》作为学校家风家训教育工作开展的参考性文献。

    在此基础上,学校成立共育团队,制定具体的规章制度,每月定期开展研讨,促进家风文化的推进与开展。编撰校本教材《走进孔子文化》《家风家训伴成长》,利用少先队活动课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校本课程,让学生学习孔氏、颜氏和其他名人的家风,了解颜氏家训,把好家风的传承融入学校教学中。学校还组织班主任、辅导员精心设计家风家训系列队会,形成好家风队会活动课案例,为全校开展相关队会活动提供借鉴和参考。

    春风化雨,把优良家风建设贯穿于学校德育活动。学校将优良家风融入各项德育活动中,编织了校级、年级、班级等立体活动“网”,将学校打造成促进优良家风形成的主阵地。

    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风传承活动,持续开展“好家风伴成长”活动,如一年级“画一幅好家风”,二年级“讲述自己的家风故事”等,同时组织师生开展与家风相关的钢笔字、手抄报、扇画、儿童画等比赛。

    我们打造了“新湖北路小学版”的《孔氏祖训箴规》,以学生的视角演绎“孔子及弟子游学小故事”等经典家风故事。通过诵读经典、传承家风文化,让学生汲取传统文化的精髓,同时感受不同家庭的良好家风,互相借鉴交流学习。

    学校充分利用各班墙壁、板报等宣传阵地,每学期开展“传家训、亮家风”评比活动,各班由学生主导设计版面,查阅孔氏、颜氏历史资料,挖掘家风文化中“美”的元素,在走廊、墙壁、板报中进行集中展示,学生们在耳濡目染中形成了崇尚优良家风、学习身边榜样的良好班级文化。

    孔氏、颜氏家风家训是在岁月积淀中形成的传统风尚,体现着家庭或家族的核心价值理念和共同价值追求。学校注重家风的传承,引导学生与家人一起研读名人家风家训,总结提炼自家家风,共同制定家规,并组织“我说我们的家风家训故事”宣讲和征文。学校还引导学生与家长互相写一封家书,说说自己的心里话,一起找找自家家谱,研究家族的延续历程,了解家庭发展的历史,并记录下值得留念的家庭历史故事,与家人、老师、同学分享。

    见贤思齐,夯实家校共育力量。为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让学生了解其他家庭在塑造好家风中的做法,学校邀请“十大好家风”家庭代表走进课堂,分享自己在塑造好家风中的做法,讲述家庭教育中的小故事。学校在家长学校中积极宣传塑造良好家风的重要性,并聘请家庭教育专家开展讲座与指导,结合每个家庭的家风实际,引导家长们梳理、完善自家家风。为帮助家长梳理、完善家风体系,学校下发调查问卷,召开线上、线下家长会,针对家长在塑造家风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解答。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家风环境浸润到了每个家庭,家风意识强、家风传承久的家庭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家风体系。

    学校积极开展家访活动,并将传承好家风工作前置,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年龄的学生特点,在假期前设计并推荐适宜的亲子活动,利用德州地域文化特色、自然景观和地方风俗加深学生对好家风的认知。

    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蔚然,国风浩荡。德州市新湖北路小学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有针对性的活动,使家校同心、同行、同育,合力营造了良好的家风氛围,为学生成长奠基,也为更多家庭形成良好家风、社会形成良好风气贡献力量。

    (作者系山东省德州市新湖北路小学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