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案”助学生向“阳”生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阳光明媚的午间,记者走过北京师范大学朝阳附属学校的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门半开着,有两名学生斜靠在沙盘前摆弄玩偶,还有一个女生安静地躺在沙发上,仿佛已进入梦乡。

    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的痕迹在北京师范大学朝阳附属学校随处可见。这也是朝阳区10年来坚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缩影。

    2013年,北京市朝阳区教委成立朝阳区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2017年,朝阳区教委启动区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工作;2023年,朝阳区“一生一案”守护学生心理健康效能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心理领域中取得全市前列的优异成绩。朝阳区教工委副书记陈先豹介绍:“10年来朝阳区持续投入,行政、教研、学校多方协同,逐渐织密学生心理健康保护网,助力每个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和坚韧的品质面向未来。”

    课程随心而动

    课间走在北京师范大学朝阳附属学校的楼道里,学生们见了教师常停下来问好。该校心理教师姜旭一边走一边转头叮嘱几句,平易得像拉家常。

    除了每周一节心理课,心理教师还要指导学生开展“心灵之声”小广播,录制家长访谈心理微课,并在课后服务时段承担对低年级学生的注意力训练。与此同时,还有日常的学生心理辅导和筹备中的心理文化节……

    这个学期,学校心理教研组给每个年级都制定了特别的教学目标。对一年级的小朋友,教研组设置了“我的学校”综合课程,心理教师李璇通过游园打卡的方式,帮助孩子们熟悉学校、认识教师。对二到五年级的学生,心理教师重点关注“童心绽放”,鼓励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和主动性。六年级的学生面临小升初,教师的重点是帮助学生理解小学和初中学习状态的不同。而对中学生,学校设计了大量体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学生缓解焦虑情绪。

    事实上,心理课程从学生们返校的第一天就开始了。迎接学生返校,教师们精心设计了很多暖心的育人细节。

    北京师范大学朝阳附属学校校长蒋立红说:“疫情冲击了学生正常的生活学习习惯,教研组研判学生心理状态后决定‘入学后给孩子们的坡要特别缓’。”

    一校六址的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有5000多名学生。6名心理教师不仅开设了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课程,还开发了特色的生涯教育辅导课程。该校心理教研组组长荣旭说:“现在学生们对生涯教室不陌生,习惯了心里有话找心理老师聊聊。”

    多方协同组网

    “目前朝阳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已建成3个系统,即心理问题预防系统、心理辅导与危机干预系统和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支持系统。”朝阳区教委德育科心理健康教育主管郭楠介绍。

    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果,面对朝阳区数量众多且各具特色的中小学校,从师资到教研、从实施到评价,都需要持续的攻关投入。

    郭楠说,近年来朝阳区教委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以项目制形式持续推进,并将学生心理健康开展情况纳入学校工作评价,由督导部门严格考核。

    着眼预防,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课程,教研部门明确了学段心理品质培育重点:四、七年级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心理品质,五、八年级培养学生“心理韧性”心理品质,六、九年级培养学生“心理坚毅”心理品质。

    着眼监测的动态测评系统,每年对小学五年级、初一年级和高中三个年级进行全员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评估。“一生一案”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一旦发现潜在风险就主动干预。

    朝阳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负责全区心理教师的骨干教师培训和教研组织。该中心教研员杨红说,区教委支持各校加强心理教师配置,区级层面建立朝阳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引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等高校院所专家参与专业指导和服务;校级层面,在加强心理教师配置的基础上,各校全面建设学校心理辅导室,为学生心理健康提供专业保障。目前,除了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的4位专职心理教研员外,朝阳区内15个学区全部分学段聘请了兼职心理教研员。

    北京师范大学朝阳附属学校心理教研组组长张馨尹说:“依靠多方协同,我们在校园里织就了心理健康保护网。目前,学校已经形成了学生心理健康4级预警机制。从学生心理健康培育、学生心理健康状态筛查、学生心理个别辅导到心理危机处理绿色通道设置和学生返校安排的全流程予以关注。”

    一个都不放弃

    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首次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其中。最新调查数据显示,90%的朝阳区家长积极评价校园心理课程,90%的朝阳学生感觉心理服务有帮助,95%的朝阳中小学班主任认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于心理教师来说,每一个数据后面都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在张馨尹的记忆里,从事心理教师工作以来感觉最无助的一刻是面对一名坐上教学楼三层窗台的孩子。这是学校心理团队长期关注的一名学生。“心理筛查显示,孩子有重度抑郁,可每次面对教师温馨的辅导,孩子总是说‘我挺好的’。”张馨尹说。

    那是一场拉锯战。张馨尹说:“我把能用的方法都用了,可孩子就是不下来。我第一次感觉,生命就在我的手里握着,而我却无能为力。”

    她没放弃,孩子最终得救了。走进学生的家庭,张馨尹发现,孩子的母亲有抑郁症,父亲每天要打多份工。在父亲与孩子每天极少的共处时间里,疲累的父亲时常呵斥孩子,而这正是学生心理危机爆发的触发事件。张馨尹建议孩子父亲少打一份工,花些时间接送孩子上下学。一段时间后,孩子平稳度过了危机。

    “对中小学心理教师来说,在我们需要能力提升和专业支持的时候,重要的就是身后有一个系统的支持,让我们有底气面对每一个学生。”张馨尹说,“对学生来说,心理健康服务系统的存在意味着,当他们有焦虑或抑郁情绪,总有一个地方可去,有一些教师可以求助。”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