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小金果”成乡亲们的“幸福果”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鲁磊)“今年枇杷收成好,可县里消费容量有限,这可咋办呢?”说起到高校“带货”的经过,西南石油大学扶贫干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天地坝镇务科村第一书记胡仲成颇有感触,“要让咱们的好产品从大山里走出去才能卖上好价钱,才能实现生产和消费的对接,真正助力乡村振兴。”

    胡仲成第一时间联系学校,希望利用学校蕴含的巨大消费潜力帮助农民增收。校地双方充分沟通后,一场“飞地赶场,助农增收”活动在距离凉山千里之外的校园中火热开展,五星枇杷、金阳青花椒等凉山农特产品“飞”入校园。

    枇杷作为金阳县的特色农产品,是务科村振兴的特色产业之一,2022年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但因为藏在深山人不知,好果子一直卖不上好价钱。

    为了让这些“小金果”变成乡亲们的“幸福果”,西南石油大学派驻金阳县的帮扶干部们一边寻找合作社,以高价集中收购枇杷等农产品,一边挖掘学校的消费潜力,打通乡村生产与城市消费的“最后一公里”。

    “当地的特色产业是什么?”“需要哪方面人才?人才缺口有多大?”在四川省平武县的“摊位”前,师生们跟当地主管部门负责人当面对话。除了金阳县,“飞地赶场”还吸引不少地方政府前来“摆摊”。

    平武县被誉为“天下大熊猫第一县”,是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最多的地区,目前正积极打造生态发展高地。这次“飞地赶场”活动上,平武县不仅带来88种农特产品,更向广大师生宣传当地资源及就业创业优势,讲解人才招引政策。

    “这是一次校地互动的创新尝试。”平武县副县长张绍菊说,通过“飞地赶场”,既能帮助地方的好资源、好政策“走出去”,又能让高校与地方实现深度对接,让优秀人才、外部资源“走进来”,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