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高校高素质纪检监察巡察干部队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部署的8项重点任务之一。我们要打造3个微课堂,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努力锻造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高校纪检监察巡察干部队伍。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理论微课堂”入脑入心。一是坚持学深悟透先学一步。始终强化政治引领,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第一位要求。聚焦“三个学深悟透”,深悟党的创新理论、深研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深学党章党规党纪,开设党员领学“理论微课堂”,根据年度学习任务,制定领学计划、确定学习专题、分解领学任务。二是注重学思践悟深学一层。紧扣纪检监察巡察职责职能,把《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列入学习内容,线下领学促学思践悟、线上延展促融会贯通,有效拓展学习深度广度,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三是保持常学常新多悟一分。构建“集中学习+自主学习”“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线上+线下”学习模式,通过流程图与思维图导学、专家解读与典型案例分析研学、学习问答与交流研讨学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让理论学习“活”起来,纪检监察巡察干部在常学常新中筑牢思想根基。

    以能力建设为支撑,“业务微课堂”走实走深。一是立足工作“全流程”。主动钻研、精学深耕纪检监察巡察实务,立足纪检知识体系、监督检查、信访办理、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以及巡察工作全流程,开设室主任导学“业务微课堂”,切实学深弄懂用活政策制度、业务要求、工作规范,不断提升把握政策、监督执纪、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等能力。二是抓准业务“小切口”。围绕执纪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精选党纪法规条款理解与适用、不同类型谈话方法与策略等业务“小切口”,以“解剖麻雀”方式深入探究业务工作,补短板、强弱项,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工作本领。三是推动研讨“大纵深”。“业务微课堂”紧密结合纪检系统“法规制度执行年”活动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工作,通过设置案例讲评、专题研讨环节,对党章党规党纪重温回顾、典型案例重现复盘、工作流程重塑再造,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以廉洁建设为保障,“纪律微课堂”有味有料。一是量身定制成长“套餐”。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开设信息平台日常学“纪律微课堂”。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全面从严治党与政治建设、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作风纪律建设与反腐败斗争、职业素养与业务能力提升等,量身定制课程内容,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精心准备专属“正餐”。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依托校园网专栏每月编发一期“纪检简报”、“理工党员”微信公众号“清廉理工”专栏每两周推送一篇廉洁文章,重点涵盖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党纪法规释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及湖北省纪委通报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等主题,切实强化纪检监察巡察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是动态推送自助“加餐”。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紧盯纪检监察巡察干部可能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紧盯高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监督及精准执纪问责等内容,不定期推送纪法精读、纪法思学、高校领域或纪检监察巡察干部相关案例解读和剖析,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巡察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和水平,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更实的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作者单位系武汉理工大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