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师生幸福成长的学校乐园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早上6时,距江西省信丰县20多公里的小河镇中心小学,六年级(1)班数学教师陈莉起了个大早。学校有不少住校生,全体教师吃住在校,早上组织、带领学生晨跑,晚上到学生寝室查寝。随着住校生跑操的阵阵口号声,天逐渐大亮,任课教师也来到各自的岗位,开始一天的忙碌。

    地处革命老区、山区,小河镇中心小学是一所有着100多年办学历史的农村中心校。2000多名学生中,留守儿童占70%,这个学期高年级住校生有303名。以爱为主线,以德育为抓手,小河镇中心小学将农村学校打造成师生成长的乐园。

    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帮助

    教师近200人,平均年龄只有30岁。山区学校条件虽然艰苦,但年轻教师们热爱学习钻研,加快自身专业成长,小河镇中心小学一度被外界称为“乡村教师的黄埔军校”。

    “从我们学校走出去的教师,到县城学校都是能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小河镇中心小学校长王年福认为,教师们寻求进步的意愿是可以理解的,从学校工作的角度来说,当务之急是让所有年轻教师快速成长。

    根据安排,年轻教师从入职之初便参与学校制度化的培训,通过青蓝结对工程、集中帮扶和“一对一”帮扶相结合的形式,从教学常规、课堂教学、教师基本功、班级管理等方面进行提升。采访当日,中心小学两名副校长带着骨干教师去了教学点送教。下周,教学点的教师又要到中心小学跟岗培训。

    “一来就执教高年级,压力很大,但从校领导、师傅到同事都和我们一道奋战一线,从各方面为我们的成长提供帮助。”王豫婷来校4年,已经成为学校的教务副主任。她介绍,学校成长计划落实到每日教学常规中,每周二开展基本功训练,师傅每周都会推门听课,每名校领导带一个教研组,平日定期针对年轻教师开展各类竞赛,年轻教师主动学习、成长的氛围也很浓厚,现在每天晚上不是在办公室备课,就是主动到班上带学生晚自习。

    人文关怀温暖教师身心

    “虽然成长的节奏快,但不论是班级管理、学生行为管理、住校生管理还是教师成长,都制定细致的过程化管理方案,处理起来效率很高。”2021年从外县调到小河镇中心小学的邱小芳,除了日常教学外还负责学校德育工作。

    “最重要的是校领导带头,做好‘五带头三走遍’工作,深入了解教师的工作、家庭、生活情况,并及时给予人文关怀。”学校党支部副书记曾胜飞拿出自己的工作日志,上面图文并茂地记录着每一次“五带头三走遍”的具体情况。

    从交谈中得知,校领导每人至少要带头联系1所偏远学校或薄弱学校,每月至少到所联系学校开展1次走访;带头联系2名学科带头教师或青年教师,每月至少进行1次沟通交流,帮助解决教学教研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至少带头联系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或留守儿童,与所联系学生每月至少沟通交流1次;每学期至少在学校上好1节示范课或观摩课;每学期推门听课不少于10节。同时,每个学期校长要走遍学校所有教师家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实际走遍所包教研组、所包片学校教师等,教师走遍所有学生家庭。

    去年,学校班子成员发现,有名教师本来能力强,但状态不好。通过家访了解到,原来这名教师已经结婚几年,却没有太多时间与妻子相处。

    “尽量减轻他平日的课时任务,鼓励他有时间多回家陪陪家人。”让王年福欣慰的是,这名教师思想转变很快,前段时间还特意打来电话报喜,说升级做爸爸了。

    师生同频同振同向同行

    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的集中体现是热爱学生。随着“五带头三走遍”工作的不断深入,教师不断走进学生的生活中。

    赖学文是小河镇中心小学的一名年轻教师,刚接手班级时发现,有名学生自卑胆小、不爱说话,家人送他来上学,他远远地下车,再走一段路来学校。通过家访,赖学文了解到,他家是村里的低保户,奶奶重病卧床,爸爸身有残疾,妈妈离家出走,爷爷一人务工照顾全家老小。

    之后,赖学文就经常跟这名学生交流谈心,让他发现家人的优点:“你的爸爸会骑摩托车,还能安全地把你送到学校,真厉害!”一天,赖学文发现,学生坐着爸爸的车直接到校门口,并带着灿烂的笑容下车……从此以后,这名学生变得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勇于展现自己。

    全校留守儿童占70%,住校生303名,如何照顾好这些家长常年在外的学生?学校提出爱国、爱校、爱人、爱己“四爱育人”的办学思想。

    学校通过“五红”教育、“向国旗敬礼”、“红色研学”等活动,在学生心田播下爱国的种子;学校领导带头做好“五带头三走遍”,对在职、退休教职工给予人文关怀;在学生中常态化开展“学校是我家,我是小主人”主题教育活动;各班级定期开展“关爱他人的故事”主题演讲、每周做一件关爱他人的事,让学生从小懂得关爱他人;以法治副校长上课、交警叔叔上交通安全课等形式,培养学生的懂法守法和自身安全意识。

    “通过一系列活动,将美好品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校师生同频同振、同向同行,将校园打造成师生成长的乐园,让文明之花在校园绽放。”王年福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