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和合”教育特色 为学生未来发展赋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山东省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中学成立于1994年,是威海高新区成立的一所初中学校。学校秉承“和合”办学思想,坚持“和而不同,合融共生,因合致成,和而大同”的办学理念,以“让每一名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为每一名学生的未来发展赋能”为目标,在20多年的办学实践中,走出一条以“和正励新、知行合一”为校训的“和合”教育特色发展之路。

    “和合”教育以“和”为价值导向,即“和而不同,各美其美;和而大同,和谐创生”,实现个体和整体的优质发展;以“合”为途径目标,即“共生共长、深度融合、合作共享,实现知行合一”。在“和合”教育实践发展中,学校始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以党建为引领,团队、课程、课堂、德育、文化联动变革的“一体五翼”育人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造新时代高品质学校。

    “和融”党建,推动一体化发展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营造红色主题校园文化,开发红色教育校本课程,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成绩”四个路径和党员“双岗双优”专项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丰盈“和融党建”品牌,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德育、后勤等各项工作的全面融合。

    “和雅”教师,舒展教育活力

    提升教师的师德师能是提高学校办学品质的重要环节。学校以专题学习、榜样引领、师德涵养、专项排查作为“树师德、正师风”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教师大阅读活动,让阅读成为丰厚教师生命底色的沃土;开展“全员充电”“名师领航”“榜样示范”“骨干担纲”“青年精进”“雏鹰试翔”六大工程,为教师教育教学的理念把握、授课策略、教研教改等进行有效指导,不断提升教师育人水平,打造“和雅”教师队伍。

    “和美”课程,架构育人“立交桥”

    在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学校秉承“尊重差异、挖掘潜能、发展个性、激发内驱力”的教学思路,以特色课程为平台,建设“和美”课程体系,先后构建了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卓越课程三大课程群,充分挖掘校内外优质资源,与大学、企业等多方联动,共开发了学科拓展类、艺体特长类、科技实践类、人文社科类四大类40余门走班校本课程和社团课程,打造了以“走班—社团—特长”为主线的中学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不同特长的学生提供多样的课程选择和学习体验,为每一名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搭建成长平台,架起学生特色成长的“立交桥”。

    “和协”课堂,助推“最后一公里”

    课堂是课程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学校以“提高课堂效能”为统领,以“三导三备”集体备课建设为抓手,确立“和协”课堂七步范式,即回顾梳理、创建联系,明确目标、形成驱动,创设情境、问题引领,协作探究、和而不同,交流释疑、共创建模,实践应用、融会贯通,多元评价、深度协同。学校教师以此构建“和协”课堂,提升学生高阶思维能力,实现学习方式的深度转型变革。

    “和润”德育,润泽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立足学生全面发展,结合初中生身心发展特点,以积极心理学为指导,将生涯教育、心理健康与德育工作有机结合,开发德育校本课程,让学生充分认识自我、发现更好的自己、发展自己的个性特长。在德育课程实施中,学校突出“六自管理”(自理自立、自省自律、自信自强),以积分制综合素质评价为抓手,将四大主题教育、五大校园节日与主题德育活动深度融合,深入挖掘德育活动关联点,突出德育的体验性、发展性、主动性、全程性,让学校德育由“思品小德育”走向“生涯大德育”。此外,以家校沟通、家校共管、家校共育等方式打造和谐家校关系,为学生健康成长赋能。

    “和悦”校园,打造“榜样文化”生态圈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精神特质的外在呈现,是学校文化底蕴的综合体现。学校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和合”精髓,将“榜样”作为学校核心文化关键词,倡导各美其美、百花齐放,倡导合作共进、和谐创生,注重“榜样文化”的内涵与外延建设,建构“榜样文化”生态圈。

    “和合”教育特色的探索实践为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中学带来诸多荣誉。学校先后获得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学校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等几十项荣誉称号。未来,学校将持续丰富“和合”教育内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一名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让每一名学生都能绽放生命的精彩。(战元川 苗玉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