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课堂”特色办学 “三位一体”协同共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西安高新区第七初级中学位于西安市高新国际社区,以服务社区百姓、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为目标,建制为30个班。学校建于2020年,是一所由高新区管委会创办的全日制公办初级中学,隶属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初中“名校+”教育联合体。学校坚持“明正敦行,知新致远”的校训,秉承“办真诚的学校,做质朴的教育”办学理念,追求“让每一个生命体异彩绽放”的教育目标。自建校以来,西安高新区第七初级中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坚持“五育并举”,加强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共享“名校+”教育联合体优质教育资源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加快补齐教育短板,促进教育优质均衡,西安市打破地域、城乡、学段、体制壁垒,推行“名校+”办学模式。

    作为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初中“名校+”教育联合体成员,西安高新区第七初级中学教育教学管理与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初中校区保持高度一致,实行“七统一”管理,即人员统一调配、教师统一培训、课程统一设置、教研统一活动、教学统一进度、教学统一测评、考核统一评价;力行校区间教育教学的理念共识、资源共享、文化共建、特色共融;践行校本部提出的“五个校园”——文明校园、活力校园、智慧校园、品质校园、和谐校园,让文明、活力、智慧、品质、和谐成为西安高新区第七初级中学校园主旋律。在高新区教体部门和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初中校区教育联合体的统一领导下,学校积极参加“名师+”工程全部培训,参与“名校+”教育联合体的各种教学教研与展示课活动,以“名师引领、同伴互助、交流研讨、共同发展”为宗旨,在教学模式、师资建设、学生引领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通过课堂教学与课题研究,提炼成果、共享成果,引领教师团队向研究型教师群体转变,促进了青年教师全面快速成长。借名校之力,校区间实现教育教学的理念共识、资源共享、文化共建、特色共融。

    “三个课堂”引领学生全方位发展

    为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西安高新区第七初级中学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以问题为导向,统筹各科知识,通过“三个课堂”促进学生思想品格、身心健康、艺术审美、劳动技能、科学创新等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得到全面发展。

    课堂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阵地,学校坚持把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核心任务,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不断优化教学方式,适时改变授课的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率。把课后服务作为“五育并举”的重要抓手,纳入学校整体课程建构,从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出发,以学科辅导、培优拓展、兴趣延伸、温馨托管做实课后服务。

    学校通过建设标准化教室、理化生实验室、校园广播站、录播室、排练厅等多个功能部室,打造配备齐全的国学长廊、报告厅、游泳馆、中草药种植基地等场所,进一步发挥好学校的育人功能和服务功能,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可选择的校本课程,为学生构建起丰富、立体、真实的学习场景和场域,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学以致用、检验真知。

    学校还大力发展综合性课程,开展“我身边的榜样”“校园文明我践行”“阳光志愿者”“拒绝浪费以及传承美德”“七星榜样”等系列教育活动,大力推进校园文明建设;开办“创客社团”“天籁合唱团”“国学与中医”“大地生灵”“沣河边的Growth band”等PBE(Place-Based Education)高品质社团;先后举办了迎新夏令营、校园武术操比赛、游泳月、跳绳比赛、读书节、“男生、女生”节、艺术节等系列活动,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三位一体”构建和谐教育生态

    学校教育是教师、学生、家长共同成长的教育,和每个学生家庭都密切相关。“三个课堂”的建设离不开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认可与配合,也引导着改善师生关系、亲子关系和学生与社会的关系,充分激发社会各界力量对教育发展的责任与担当。“家校共育 同心同行”家长学校的定期开展,让教师、学生、家长“三位一体”有效关联,提高了全体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促进家校各方面工作不断完善提升,也使各方清晰认知各自的角色定位,各司其职,相互尊重,构建和谐的教育生态。学校成立家长委员会,家委会参与学校工作,和学校一起帮助家长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打造符合孩子健康成长的家庭教育环境,推动了学校工作的全面发展与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校积极为教师搭建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引导教师以“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为准则,加强政治学习,遵守法律法规,强化师德修养,努力把为学、为事、为人高度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全体教师向课堂要质量,组织青年教师开展“展示课”“同课异构”活动。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线上线下高效施教取得优异的教学效果,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和学生的肯定。

    起始年级学生的“养成教育”是教育的重中之重,为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西安高新区第七初级中学实施“五育”量化管理,将养成教育落实在学生每天从入校到离校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中。

    未来,学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充分发挥学校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过硬、教育理念新、文化素养高、科研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与合作精神的阳光教职工队伍,培养一群健康、乐观、文明的阳光少年,力争5年内把学校办成“文明校园、活力校园、智慧校园、品质校园、和谐校园”的区优质公办初级中学。

    (雒萍 燕嘉惠 杨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