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学程制”改革 产教融合育英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特色为笔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浙江篇

    在职业教育“由大向强”迈进,发展重点转为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的关键时期,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忠实践行浙江省“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自2017年开始“学程制”改革,以“双高”建设为契机,以“学程制”改革为抓手,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创新“大禹学院”中国特色学徒制培养模式,锻造“金团队”、铸造“金教材”、打造“金课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承担了浙江省水利系统70%以上的水利人才培训工作,很多学校毕业生成为浙江省水利行业高层次技能人才,学校也被誉为浙江水利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以德育人——聚焦“校园文化”“三个课堂”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秉持“德育为先、全面发展、面向全体、知行合一”的育人观,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突出“人水共生”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构建“三个课堂”紧密结合的“三全育人”格局。

    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思政工作体系,形成上下联动、统筹协调的“大思政”工作格局。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马院发展建设校外专家指导委员会,推动思政课内容质量创优,实施“守渠种田行动”,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

    以产助教——形成“一院一群”培养特色

    学校以“紧贴市场、紧贴产业、紧贴职业”的原则优化专业设置,以适应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需求,重点发展水利行业和浙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的相关专业及方向,注重服务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基本形成了“一院一群一产业”的格局——服务水利行业的水利工程专业群,服务浙江省支柱产业建筑业的建筑工程专业群,服务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机械与电气工程专业群,服务文化创意产业的建筑与艺术设计专业群,服务信息经济产业的信息经济管理专业群。

    在教育部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学校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形成中国特色学徒制“大禹学院”模式,使“课程融通、育训融合、专创融渗”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得到应用与推广。学校现有中国特色学徒制试点13个,已实现五大专业群全覆盖。形成了“标准引领、平台支撑、机制驱动”的校企协同模式,奋力打造全国水利职业教育样板。“大禹现代学徒制学院”被列为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水利工程专业群中高职一体化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入选教育部门特色案例,并被多家权威媒体宣传报道。

    以教促产——促进“产业升级”“个性化学习”

    为全面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赋能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解决专业教学内容难以紧跟技术发展的问题,学校将行业某个方向发展所需或新设的工种岗位所需的知识和技能整合为3—4门课程,形成一个学程。每个专业群设置若干学程,学生可在修读核心学程的基础上,根据个人需要和兴趣修读群内学程。

    完善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基于岗位职业能力开展“学程+”课程体系改革。以“学程”为载体,设计开发融合职业技能大赛标准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的课程包,并有机融入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学程”的动态调整适应产业变革对于人才核心技能的新要求。

    以两个高水平专业群为例,水利工程专业群聚焦高标准防洪保安、高水平水资源配置、高品质幸福河湖建设、高效能智慧监管等水安全保障产业高端,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有效融入智慧监管、智能调度、仿真施工、生态治理、无人机监测、水下机器人等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开设生态修复、智能建造、数字监管、水景观设计等8个学程。学程开设突出学生的兴趣爱好与自主学习原则,最终把学生培养成具有深厚文化素养、宽广国际视野、神圣职业良知、独立分析能力和精湛专业技能的水利专业人才。建筑工程技术(智能建造)专业群面向智能建造产业链,服务于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数字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施工、智慧管理与维护等主要环节的关键岗位,开设虚拟现实设计、绿色建筑设计、装配式建筑设计、品茗BIM、数字造价、PC装配生产与施工、钢结构生产与施工、城市管廊生产与施工、轨道交通生产与施工、全过程咨询管理、智慧工地管理、智慧运维管理12个学程,满足群内学生个性化学习需要。

    近年来,学校建设成果丰硕,入选全国文明单位、浙江省首届文明校园、教育部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全国水利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全国优质水利高等职业院校、水利部门水利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浙江省“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教师教学团队入选第二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首批水利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浙江省首批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获全国水利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5项;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4项;建有国家、省级精品在线开发课程和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33门,有国家规划教材、省部级重点教材和规划教材59种。学生在技能竞赛中成绩突出,获得国家奖项150余项、省部级以上奖项600余项。学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毕业生质量得到社会与行业的一致认可。学校为浙江省水利建设事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校长 王卫标)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