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中心 加强教育质量文化建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育质量文化建设是推进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保障教育教学水平、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广西医科大学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探索构建教育质量文化建设“123”综合体系,并内化为全体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为同类本科高校提供实践参考。

    依托“一个体系”

    学校以系统论和全面质量管理理论为指导,从散点保障上升为系统保障,构建由目标、组织、标准、资源、运行、评价和改进七大系统组成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具体路径方面,一是理念引领,塑造师生质量意识共同体。学校秉承“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强化师生的质量主体意识,通过专题培训、会议研讨、教育思想大讨论等方式,统一思想,形成立德树人、重学重教重育的浓郁氛围。二是建章立制,加强教学质量组织保障。实施质量保障“一把手”工程,每年在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中明确教育教学工作的具体要求,从上到下逐层推进和落实,形成责任明确、师生参与、横纵贯通、反馈有效、改进持续的运行机制。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实现三个转向:第一个转向是从关注“教”转向更加关注“学”。建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开展各类教学评价,引导学生广泛参与教学质量保障管理,确立学生质量主体地位。注重学生学习产出,开展教师评学、学情调查与分析、毕业生满意度调查等,对学生知识、能力、价值观等状况进行追踪。第二个转向是从关注“督”转向更加关注“导”。教学督导从之前单纯的听课、教学检查等转变为面向教学全过程,参与集体备课、试讲、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师培训、教学竞赛等环节。第三个转向是从关注“管”转向更加关注“建”。形成教学组织管理、教学建设与运行、实践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标准与监控评价、教学研究、教师发展、师资工作等管理制度,规范管理,以评促建。三是注重反馈,强化“评价—反馈—改进—提升”质量闭环管理。通过“四反馈”(向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教学单位、师生反馈),实现对教学质量信息的及时、有效管理。关注校外质量主体,积极吸纳人才培养利益相关方和社会第三方机构参与学校教学管理及质量管理。

    强化“两大基石”

    强化教风建设。一是严守底线,完善师德考核机制。出台《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对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二是严格考核,规范教学行为。多维度考评教学规范、课堂教学效果、教学改革等教学实绩,把教育教学质量作为评优评先、职称评定、岗位聘用、绩效考核等的主要依据。三是加强培训,提升教学能力。修订《教师教学能力培养考核工作条例》,健全分阶段、分层次、渐进性的教师教学能力培养考核体系。四是项目引导,推动教改研究。设立校级教改项目、课堂教学改革项目、教师教学能力发展项目,鼓励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方法改革,吸引学生回归课堂,提高“到课率”和“抬头率”。

    强化学风建设。一是开展晨读/晚自习特色打卡活动,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学生。二是开展“小讲师”课堂。邀请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组成“小讲师”团队,分享学习技巧和方法。三是开展班级文化建设与展示大赛。从思想建设、学风建设、人际和谐、文体活动、社会实践等多角度分享讲述“我与班级共成长”的故事。四是举办优秀毕业生代表分享会。采用现场直播的形式,发挥朋辈引导作用。五是开展常态化学风督导。成立“校学风督导组”对课堂进行抽查。六是持续开展学业警示工作。建立学业预警机制,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学业帮扶活动。 

    打造“三根支柱”

    打造“金专”,引领专业发展。学校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实施专业带头人制度。制定本科专业评估工作方案,开展专业评估。2018年以来,学校获批7个国家、7个自治区级一流专业。药学专业通过教育部门药学专业认证,临床医学专业接受教育部门第二轮专业认证。3个专业、9个专业分别通过自治区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和新专业评估。

    打造“金课”,引领教学改革。出台《优课优酬奖励暂行实施办法》,以质量为导向激励课程建设,以课程改革为导向强化师生、生生互动。制定本科课程评估工作方案,开展课程评估。2018年以来,学校获批14门国家、60门自治区级一流“金课”及15门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打造“金师”,引领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开展“叶馥荪教师奖”、最受学生欢迎教师、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等评选活动,对教育教学表现突出的教师给予表彰。2018年以来,学校教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优秀教师等20项国家、自治区级表彰及39项国家、自治区级教学竞赛奖。

    广西医科大学“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质量文化建设初显成效,师生质量主体意识增强,在推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连续获得“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荣誉称号。

    (柳亮)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