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高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对接民营企业

    深入推进校企合作

    温岭职业中专已与市内外120余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涉及18个专业,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达成了“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就业”的合作愿景。近三年,学校与万邦德集团、耀达国际大酒店、宇辰丰田、中岭建设集团等企业联合培养新型学徒,培养方向集中在汽车维修、客户服务、建筑施工、药物制剂、中药等工种,合作培养培训学生6000余人,在温岭的大街小巷、村居乡野,到处都活跃着温岭职业中专的学子,助力地域经济蓬勃发展。

    对接社会需求

    实施职业技能培训

    温岭职业中专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所推出的“叉车”与“维修电工”等培训项目,已成为面向民营企业培训的拳头产品,各街道、乡镇的民营企业主慕名而来,纷纷下单订制。学校还积极承接本地企业的员工培训任务,通过成人“双证制”、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退伍士兵、移民安置等职业技能培训,年均授课量30课时以上的学员达6382人次,培训人数约为全日制在校生的2.08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温岭“民工荒”的现实问题,起到了职业教育改善民生的支撑作用。

    对接工作岗位

    构建协同育人平台

    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激发企业参与动力、增强学校办学活力,温岭职业中专牵手民营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办学。耀达国际大酒店在校新建西餐实训室,为旅游专业、酒店服务专业的学生提供专业技能训练和岗位体验;路桥前卫体育在校新建休闲体育活动中心,为休闲体育管理专业学生提供了高规格的体育专业技能训练和岗位实践场所;学校还“引厂入校”,台州宇行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在校新建了500平方米的产教融合实训场所,实施企业岗位与课程教学的对接,为学生“零距离”开展实践教学创造条件。通过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试点,温岭职业中专已构建起“公私分制、多维生长”的校企协同育人互动平台。

    温岭职业中专始终坚持以培育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己任,统筹发展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瞄准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需求,不断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步伐,在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探索出了一条康庄大道。(蒋振世 张明文)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