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下“问题跟进式”教研的实践与思考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基于实际问题开展学前教研活动,能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浙江省级机关武林门幼儿园 胡晨波

“问题跟进式”教研是基于教师在教育实践中的问题进行的教研活动,是浙江省级机关武林门幼儿园在疫情状态下尝试的一种网络教研方式。怎样在疫情期间发挥教师作用,从专业角度支持幼儿身心和谐、全面发展?教师对自身的发展还有哪些需求?我们以“问题跟进式”教研活动为抓手,尝试构建良好的园本教研文化,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一、着眼实践,把问题变为教研主题

在教学实践中,教研活动策划者不仅要有强烈的发现问题意识,而且要采用专题研讨等方式把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系统概括为教研主题。以往的教研活动往往采用自上而下的模式,教师主动参与性不强,因此我们在园内尝试从聚焦、派生两个策略出发,逐渐形成一种自下而上的良性教研模式。

聚焦策略以交流访谈、调查问卷等方式为主,首先了解教师工作中的问题,把急需解决且有能力解决的问题作为教研主题。如在疫情防控和复学过程中,不少教师面临急需解决的问题是:疫情下如何有效进行家园沟通?借助网络能和幼儿进行哪些互动游戏?可以将这两个问题作为教研主题,开展活动。

派生策略是将综合性的、涉及面较广的大问题细化为可操作的小问题。不少园内教师存在网络教学中“教什么”“怎么教”的共性问题,尤其是对“关于疫情的绘本较多难选择”等问题比较困惑,于是我们围绕“绘本内容的合理选择”“有效师幼互动”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将教研主题分解为多个问题逐个攻破,提高教师对绘本活动价值的认识,使教研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

二、教研三步跟进,循序渐进解决问题

明晰教师的发问和探索解惑过程,有助于梳理总结教学工作中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并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促进专业成长。我们把这个过程总结概括为从“分析交流问题—反思解决问题—梳理总结经验”三步走。

第一步:分析交流问题。确定教研问题后,教师将自己的想法与组内成员交流沟通,除了提出问题,还尝试为同伴解惑答疑。通过两种方式融合并用,教师主动参与问题的思考和解决过程,并和同伴进行思维辩论,实现智慧的交流与碰撞。教师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各自总结经验,获得专业成长。

第二步:反思解决问题。首先是个体的反思,即梳理与描述自己在教研过程中观察、感受到的现象,并回顾、归纳,对问题的原因作批判分析与解释。其次是群体反思,团队成员分析原有活动计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反思中的新感悟、新发现修改原有计划,然后付诸实施,以争取达到理想效果。

第三步:梳理总结经验。借助教研平台来总结和交流经验以不断提高网络教研的实效性。如利用网络组织教师在同一时间参与教研活动,并进行总结与分享。每位教师将心得体会、经验总结分享给大家,通过共享更好地促进教育资源交流,提高教师学习效率。

以绘本研修为例,在对绘本进行分析后,可采用“一课三研”、连环跟进的模式。第一研:呈现问题,帮教反思,由青年教师执教,将绘本课视频放在群内供大家观看,确保每个成员都有机会观摩活动、参与探讨。第二研:展现问题的解决过程,改进教学,由经验丰富的教师引领。第三研:总结经验,再次尝试。“一课三研”的过程,使教师从关注教案执行转变为注重幼儿个体思维、能力的发展,使年轻教师由原来的教学随意性较大转变为抓住关键问题、有意识地围绕目标来关注幼儿思考过程。

三、构建研究共同体,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教研活动怎样才能真正有效促进不同层次教师的专业发展?这就需要从教师的情感、需要、发展角度出发,构建学习共同体,为教师的潜在能力向现实能量转化创造条件、提供帮助。在实践中,我们通过同伴互助和专家引领助推教师专业能力持续发展。

同伴互助是指教师在进行自我反思的同时开放自己,加强与同伴之间合作交流、深入研讨,可通过对话、协作和帮助进行。网络教研为教师的对话提供了方便,大家可以畅所欲言。教研活动中肯定会遇到困难,这就需要优秀团队成员给予帮助,使问题得以解决。例如疫情下的复学准备工作,不仅要合理安排和组织各个生活环节,还要做好班级环创和卫生消毒工作。我们通过多次教研商讨,将这些生活问题逐个解决,确保复学后班级环境良好、幼儿健康发展。

专家引领是指由专家介入教研活动,力求在较高层面上实现理论和实践的对话,重建理论和实践关系。我们采用播放专家演讲视频、邀请大学教授进行理论素养培训等方式,指导教师对实践经验进行归纳整理、开展课题研究,从而促进教师研究能力的提升。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