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媒体技术推动大学英语教学创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6-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媒体技术,教育教学也需要与时俱进,积极应用新的信息技术手段,摸索出一套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教学方式。鞍山师范学院秉承“博雅兼上,知行合一”的校训,科学借助新媒体技术优势,推动大学英语教学创新,着力培养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国际视野宽的多元化、应用型本科人才。

理清思路

明确大学英语教学创新方向

    语言是交流的工具,新媒体时代的大学英语教学既面临全新的挑战,也拥有很大的机遇。鞍山师范学院正确认识新媒体技术的优势,坚持以新媒体技术推动大学英语教学创新思路,着力推动基于新媒体技术的大学英语教学创新。

    新媒体技术的使用,使大学英语教学活动更具表现力。新媒体环境下的大学英语教学将与课堂内容相关的信息以多种形式展现给学生,课堂教学活动不再单一地依赖课本内容,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新媒体技术扩大了大学英语教学信息量,为大学英语教学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数据库,教师和学生通过网络浏览视频、音频信息,扩展了师生的知识面,提升了教学效果。新媒体技术的多向互动性使大学英语教学模式丰富生动,改变了单向灌输的教学模式,实现了师生间的互动,增加了师生间、学生间的沟通交流,使得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在新媒体环境下,学生的学习不再受到时空的限制,可以按需学习、实时练习,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教师也能及时地作出评价和反馈。

抓实教学

提升大学英语教学创新效果

    新媒体教学是高校教学的必然趋势,是高校现代化教学创新的重要抓手。基于新媒体的大学英语教学创新能够有效改变大学英语教学方式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充分发挥新媒体技术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优势,创新并优化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方法,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有效提升大学生英语素养。

    在学院大学英语教学实践中,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结合教材发展与学生实际情况,积极引入云班课、雨课堂、微课和翻转课堂等形式新颖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课堂上结合小组讲座、个人展示等形式,辅以思维导图、口语复述等环节,让学生充分参与到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之中,使大学英语教学事半功倍。充分利用大学英语随行课堂、学习通、学生电子教材和PPT,全面呈现所需线上教学内容。指导学生有效使用网络资源,关注“四级英语天天练”等多个大学英语教学微信公众号,让学生实现便捷优质的在线自学。打开“以赛促学、寓教于赛、以赛促教、赛教融合”的新局面,以“词达人”平台为竞争试题作答的渠道,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的校赛,创新英语词汇学习和测试的手段,提高英语智慧化教学水平。

强化科研

夯实大学英语教学创新基础

    科研是教育发展的基础,是推动教育创新的内在动力,是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力量。学院坚持“始终在做一个项目”的科研理念,注重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促进成果转化,使科学研究为教学改革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基础。

    大学英语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主导者,应该能够敏锐地把握大学英语教学需求的变化,深刻理解新媒体辅助大学英语教学的新思路,不断提升自身科学研究理论素养和实践教学能力,大胆进行科研和教学思路的创新。

    为了鼓励教师提高科研能力,学院不断完善院级科研机制,建立院级科研项目管理体系,每年设立专项资金鼓励、支持、带动教师开展科学研究。院级项目严格履行项目审核程序,组织专家依据评分标准进行立项和结项答辩,项目积分纳入评职评聘考核体系。“基于抖音短视频的中国文化融入大学英语教学的实践研究”等项目被推选为学校本科教学改革项目。

打造队伍

激发大学英语教学创新力量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关键是人才,教师是推动教学创新的主要力量。在新媒体技术辅助的大学英语教学中,大学英语教师的新媒体素养极为重要。教师对新媒体技术使用的习惯及能力,以及对新媒体技术信息的筛选及态度,都对教学效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因此提升大学英语教师的新媒体素养、全面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成为大学英语教学创新的着力点。

    鞍山师范学院引进先进的多媒体技术设备,开设多媒体网络教室,创立师生网络交流平台,为实现师生间的互动提供平台。同时,鞍山师范学院为教师创造技术培训机会,积极联系省内外知名教授、学者举办系列讲座、研讨会和学术交流等,让教师们更好地学习新媒体技术辅助教学需要的实践知识、具备融合新媒体技术教学的能力;请擅长使用新媒体技术教学的教师举办讲座,共享知识,提高教师利用新媒体技术辅助教学的能力。 

    (费小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