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舞蹈教学中审美教育探索实践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6-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自建院以来始终在坚持“重德、博学、务实、尚美”校训的基础上倡导“德艺双馨,文武兼修”,在开展舞蹈教学的同时,充分挖掘其中的美育元素,创作出大量舞蹈作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舞蹈教学路径,提升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培养了学生感知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为中国舞蹈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参考方向。

    加强舞蹈课程建设 

    挖掘并发挥舞蹈教学的美学价值

    舞蹈课程是高校舞蹈教学的主渠道。教师在舞蹈课程中对舞蹈动作的讲解与演示,可以使学生直观感受舞姿的优美,提升学生欣赏美、感受美的能力。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高度重视舞蹈课程建设,积极探究舞蹈课程的多种呈现形式,以多元化的课程建设提升学生感悟舞蹈形体美、动作美、精神美的能力。2023年4月,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的“蜀风蜀韵:舞蹈实践与创新”课程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项目。该课程深度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美学元素,并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的舞蹈创作能力,引导学生在感受美的同时发展创造美的能力。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还注重对舞蹈运动精神美的挖掘,以此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与良好的道德品质。2022年11月3日,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大赛,在对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国际标准舞的教学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给学生带来丰富的情感体验,培养学生热爱祖国、勤劳勇敢、意志坚定等良好品质,为舞蹈专业学生奠定坚实的专业基础。

    开展舞蹈教学交流

    推进舞蹈教学创新

    开展舞蹈教学,既要注重加强舞蹈课程的建设,又要重视与其他院校、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通过教学观点之间的交流碰撞推进舞蹈教学创新,为舞蹈教学中审美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理论支撑与实践路径。2023年4月20日,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组织学生就舞蹈中的“美”展开交流与探讨。在活动开展中,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研究生以中国古典舞“美”的探寻为切入点,根据中国古典舞的不同发展时期及发展流派特点,总结了中国古典舞的美学精神,引导学生从中国古典舞的团扇、眼神和情绪等方面感知中国古典舞的美学价值,提升感知美、表现美的能力。同时,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还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就舞蹈教学中的审美教育展开探讨。2018年11月4日,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邀请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主任来校交流,作了题为《对大学基本功训练审美原则的再思考》的专题报告,并对中国舞方向的学生状态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为今后中国古典舞专业审美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具体指向,可以引导学生感悟中国古典舞专业基本功训练过程中的动作美、意境美,以扎实的舞蹈基本功为今后舞蹈表演与创作奠定基础。

    开展教学成果汇报

    彰显学生良好精神面貌

    经过多年的舞蹈教学,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取得了一系列教学成果。教学成果汇报是展现教师教学成果与学生学习成果的重要途径,可以彰显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2023年5月12日,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举办了中国古典舞教学汇报展示活动,教学汇报内容涉及中间训练、身韵训练(徒手身韵、水袖)及技术技巧训练三个板块,力求呈现中国古典舞“拧、倾、圆、曲、仰、俯、翻、卷”的曲线之美和“刚健有力、含蓄柔韧”的气质美。此次教学汇报全方位展现了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方向的教学成果,展现了中国古典舞的魅力,论证了舞蹈教学中审美教育的合理性与正确性,推动了舞蹈专业学生舞蹈表现力的提升。

    综上所述,四川师范大学在舞蹈教学过程中坚持融入审美教育,深度探究舞蹈教育与审美教育的契合点,力求将舞蹈教学与审美教育融为一体,在提升学生舞蹈水平的同时培养学生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主要从教学课程、学习交流及教学成果汇报三个方面出发,探索舞蹈教学中审美教育的合理性与可行性。今后,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将坚持在舞蹈教学中融入审美教育教学理念,在现有舞蹈课程建设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审美教育元素,探究舞蹈教学中审美教育的多元方式,将审美教育贯穿舞蹈教学全过程,培养学生在舞蹈学习与表演过程中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通过手、眼、身、法、步展现舞蹈的优美之处,引导学生在舞蹈外在形式与内在精神方面做到表现美与传达美,树立良好的审美意识与专业观念,促进学生美学素养与舞蹈水平的提升,从而提升综合素养。

    (冯江海)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