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处理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关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6-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关系,是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把握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与西方国家所走过的那种“串联式”现代化不同,中国式现代化表现为一种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叠加发展的“并联式”现代化。这在客观上要求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大力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更加重视和更好发挥顶层设计的理论优势和实践功效。为了使这种优势和功效最大限度地显现和释放出来,在进行顶层设计时,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把握时代发展脉搏,使制定的规划和绘就的蓝图远近结合、上下贯通、协同推进。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终归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探索性事业,不可能方方面面都能在预先的规划蓝图中擘画出来,而是需要在实践进程中随着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而不断地创新思维、锐意进取、大胆探索,决不能墨守成规、裹足不前。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把握好战略与策略的关系。战略与策略虽然都是用以达成某种目的的工具性存在,但二者所要发挥的功能和作用却各有侧重,要使二者在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一般而言,在谋划战略目标、制定战略举措、作出战略部署时,一定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大魄力,使制定实施的各项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都能在中国式现代化大力推进的过程中始终保持无可比拟的前瞻性、全局性、稳定性;但在强调和凸显战略的原则性时,我们也要更加注重发挥策略的灵活性,要始终保持和不断提升随机应变、临机决断的能力水平,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环节的实际情况,在因地制宜、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中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将战略和策略这二者彼此割裂开来,而是要运用高超的辩证法智慧,全力打造能够使战略与策略内在一致、彼此联动、深度契合的长效机制,以收综合之效、协同之效、发展之效。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把握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称之为中国式现代化,是因为它有着不同于世界其他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本和源、根和魂,一旦偏离甚至丢失这些本和源、根和魂,中国式现代化必然行之不远。党的二十大报告将这些事关前途命运的本和源、根和魂以理论化的方式凝练和概括为中国式现代化所内含和彰显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在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要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坚守中国立场、立足中国实际,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正确航向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与此同时,在守正的前提下,要毫不动摇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积极识变应变求变,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大力培育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巩固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发展之路。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把握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相较于资本主义的制度优势已然赋能于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创造条件、优化服务,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不断破除阻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最大限度地提升经济社会各方面各环节各领域的发展效率,以更高的效率、更大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展。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更加注重社会公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努力形成效率与公平相兼顾、相促进、相统一的动态性平衡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全力聚焦人民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改善和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以一系列优质化民生产品和服务助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把握好活力与秩序的关系。活力主要涉及的是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而秩序则主要关切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艘巨轮行稳致远的问题。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既要努力挖掘和充分调动蕴藏在不同的市场主体间、分散于不同的社会角落里的发展潜能,将之一一打捞和汇聚起来,形成合力并不断优化其组合,使经济社会各方面的事业发展都能保持强劲势头;与此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到,所有这一切,一旦离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都将顷刻间化为乌有、成为侈谈,不仅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成果不能得到巩固和拓展,而且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大好前景也必将荡然无存。因此,在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必须始终统筹好活力与秩序、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不断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把握好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回望历史,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史、中国共产党百余年的奋斗史无不昭示我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力量,只能产生在中国自身的广袤大地上,也只应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只有这样,我们所进行的一切事业、一切奋斗才能以自信自强、自立自强的信念和力量稳扎稳打、事半功倍。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对于那些事关前途命运、发展全局、核心利益的“卡脖子”问题要积极作为、尽锐出战,坚定不移走独立自主、自立自强之路。当然,认识到自立自强的至关重要性,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关起门来搞发展,恰恰相反,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而且我们坚定地认为,高层次、高段位的自立自强只有在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与合作的基础上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才能被锻造出来。

    (作者单位系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段虹系该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21JZD001]成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