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起点公平 纾解入学焦虑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7-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巩固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成果,各地要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原则,科学合理划定学校招生片区,规范报名信息采集,健全有序录取机制;不得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选拔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培训证明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就群众关心的中小学招生的关键环节和核心政策宣传释疑,《通知》的下发有利于缓解新生入学焦虑。

    然而,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个人和商家通过煽动情绪、虚构身份、捏造事实等方式误导家长和学生。例如,在互联网散布多所学校现场接收小升初简历投递的不实信息;声称一些校外机构组织小升初“秘考”,以从中牟取不法利益;一些自媒体胡乱编造“牛校”“渣校”排名……这些行为无形中制造了教育焦虑。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而入学公平是整个教育链条起点上的公平,更容易引发家长和社会的关注。多管齐下寻求应对之策,破解新生入学焦虑,不但是维护教育起点公平的基础,更是推动教育公平和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的题中之义。

    前瞻统筹小学新生入学工作尤为重要。由于2016年、2017年是进入本世纪以来国内出生人口高峰年,加之受城镇化进程加快等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进城读书,导致一些城区的学位资源尤其紧张。不只大城市,一些县级市的学校也发出了学位“红色预警”。根据国家出生人口监测数据,在短短一两年的入学高峰后,适龄人口将急剧下降。如何处理小高峰带来的入学焦虑,就需要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及时摸排当地的学位资源,通过协调公共资源等方式挖潜扩能,确保应招尽招、应入尽入。

    加强新生入学信息管理,做好网络平台监管。引发家长入学焦虑的首要原因是信息不对称,抑或遭遇不实信息的误导。因此,需要及时清除信息“鸿沟”,打通信息“梗阻”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完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育信息披露制度,缓解入学焦虑和攀比冲动。教育部门和相关学校要通过政府与学校官方网站及时发布权威招生信息,方便家长在第一时间获取准确的最新入学政策,详细了解学校的办学特色、师资情况、教育设施等关键信息;通过家长会、咨询会等为家长解疑释惑,消除家长对新生入学的重重顾虑,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成才观。信息监管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特别要在新生入学的关键时间节点加强对网络平台的监管,督促社交媒体等平台合理设置网络信息推荐机制。对于故意贩卖入学焦虑增加流量的,要在第一时间及时关闭和清理,并报告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纵深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以改革解锁家长心结。当前,我国教育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的发展新阶段,但多措并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仍是重点、难点。现实中,不少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有主观性的预期,容易产生入学焦虑。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就是持续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以改革强动力、增活力、出效益。

    因此,地方政府要进一步统筹教育资源配置、优质师资、课程建设等核心要素,把每一所学校真正办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形成优质教育资源的“雁阵格局”。要科学稳妥改进中高考选拔机制,建立起与“双减”相适配的现代考试制度。要改革中小学入学招生制度,大力推进“阳光招生”,严格落实中小学招生入学“十项严禁”,将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公民同招”等政策真正落实到位,严防幼升小、小升初违规招生行为,确保中小学招生入学公平公正,消除家长的顾虑。

    (作者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特约研究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