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危机意识”中打造本国教育体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7-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20世纪,美国成为世界教育强国。美国获得诺贝尔奖的人数一直位居世界第一,遥遥领先于第二位至第四位的英国、德国与法国。高质量教育体系是美国成为世界教育强国的坚实基础。在科技领域,美国持续不断增强基础研发能力;在经济领域,美国注重建设高效率的人力资源大国;在社会领域,美国充分发挥教育体系对社会的服务与贡献能力;在文化领域,美国不断发展新的教育理念与模式。

    美国增强“危机意识”,将教育改革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把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加快高端科技发展和教育国际化作为重要突破口,建立起体系完备、质量卓越、类型多元、弹性灵活、创新前沿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教育强国建设积累了丰富的政策与实践经验。

    教育发展理念方面,作为一个种族多样、文化多元的年轻移民国家,美国在建国之初就将教育作为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美国公立教育系统注重公益性、包容性、平等性等基本价值理念,教育被视为个人改变命运、实现社会价值的重要途径。进入21世纪后,由于社会收入差距加大、种族矛盾激化等原因,美国不同种族学生之间出现根深蒂固的“学业成就鸿沟”。因此,近年来,美国将促进社会公平与正义、推动多元文化融合、确保教育机会均等作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发展动力与价值追求。除此之外,美国致力于促进中小学教师队伍的多样化,降低中小学生留级与辍学的比例,提高少数族裔学生大学入学率。从克林顿政府的《2000年目标:美国教育法》、布什政府的《不让一个儿童掉队法案》、奥巴马政府的《每个学生都成功法案》到拜登政府的“重建更好”一揽子改革计划,都体现了美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公平与多元之理念。

    从国际上看,1957年,苏联成功发射了首颗人造地球卫星,美国举国震惊并在1958年通过了《国防教育法》,开展了以培养高科技人才为目标的教育改革。自2010年以来,美国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等大型国际教育测试中多次位居“中游”和“平庸”的水平。在看到中国上海、芬兰、日本、新加坡、加拿大学生的优异表现后,美国全国教育与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超越上海:美国应该如何建设世界顶尖的教育系统》报告,以期建立更加成功的教育体系。为了提升美国学生的科学、技术、工程、数学(STEM)学业水平,2016年,美国教育部发布了《STEM2026:STEM教育创新愿景》报告并勾勒了6个愿景,力促STEM教育发展。可见,强烈的危机意识与学习借鉴思维也是美国教育改革的重要驱动力。

    在法律制度层面,美国在不同历史时期都出台了有针对性的教育法案,为美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制度基础。比如,1862年的《莫雷尔法案》大力促进地方高等教育的发展,1944年的《退伍军人权利法案》有力保障了大量退伍军人的受教育机会,1965年的《初等和中等教育法》与《高等教育法》为公民提供接受公平、公正和高质量教育的机会,1972年的《教育修正法案》禁止性别歧视,1975年的《全体残障儿童教育法案》保证残障儿童接受免费、适当教育的权利,1983年的《国家处于危险之中:教育改革势在必行》力图开展重建学校运动,1991年的《美国2000年:教育战略》和1993年的《2000年目标:美国教育法》吹响了教育标准国家统一化的号角,2021年的《美国救援计划法案》致力于解决新冠疫情给美国教育带来的挑战。

    1997年,美国国家教学和美国未来委员会发布了《做最重要的事:投资于优质教学》报告,将教学质量的提升作为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2016年,全美州议会联合会发布了《刻不容缓:如何逐州建立世界一流的教育体系》报告,强调建设包容性团队、共享愿景并确定教育发展的优先事项。这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教育法案与报告,凸显了教育在美国国家改革中“战略先行”的地位,且每部法案与报告都提出了明确的改革目标,在顶层设计层面为美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了方向引导与制度保障。

    在发展方式方面,美国以教学质量与教师教育改革为重要切入点,强调抓住教育改革的“牛鼻子”,产生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的效应。2021年,美国全国教育与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高绩效教育体系蓝图,将“卓越”、“公平”与“效能”作为美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核心价值追求。该报告总结了美国建设一流教育体系的4个核心要素:高效的教师和校长、严格和自适应的学习系统、公平的教育机会与支持、连贯一致的教育治理体系。这份报告精准把脉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重点内容。2022年12月,美国国际教育研究小组发布了《现在是时候了:重新构想世界一流的国家教育体系》报告,通过学前教育、职业技能教育、教师和校长质量、学习型社会建设等领域的详细规划,为美国教育改革探寻可行路径。

    美国认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需要整合社会不同领域的核心利益相关者,形成最大合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不仅仅是教育工作者的任务,更需要建设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企业家、社区、家庭等都应参与到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中来。在这样的号召下,埃隆·马斯克、马克·扎克伯格等知名企业家纷纷投入教育改革。同时,美国的基金会、智库、社团组织、志愿者协会等都成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以经费资助、咨询报告、项目改进、学校合作等多元方式介入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曾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学校改革与教师评价。布鲁金斯学会等积极为美国教育发展提供政策咨询。这充分体现了美国教育发展过程中参与力量的多元性。

    在资源与工具方面,美国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过程中,注重融合最新信息技术,不断重构学校组织与教学的未来形态。在学校组织方面,美国致力于打破自工业革命以来形成的“工厂流水线型”学校组织。为了改变传统公立中小学低效的弊端,美国多州建立了特许学校、磁石学校与沉浸式学校等全新的学校组织。在美国备受欢迎的“知识就是力量”项目(KIPP)特许学校,成功将学生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品格发展融合在一起。此外,马斯克的“星际探险”学校、布鲁克林实验学校、高技术高中、加州圣何塞“高峰公学”等创新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创造能力、沟通与合作能力等21世纪的必备技能,以充分应对人工智能给教育带来的严峻挑战。

    为了适应信息化和知识经济时代教学的挑战,美国注重将各类前沿技术融入教学,不断提升教学的效率。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计算机辅助学习、自我调节学习、智能反馈等创新教学模式,已经渗透美国各级各类教育系统,充分发挥了技术对教育发展的促进作用。以跨学科STEM课程为例,美国从联邦政府到地方各个学区,都注重在理念引领、实施方略、创新与持续发展方面形成合力。正如美国知名教育改革专家、哈佛大学教授理查德·埃尔默所预测的那样,未来教学的变革需要将学习神经科学研究运用到“基于设计”的跨学科学校和多样化学习环境中来,充分释放学习的潜能。

    综上可见,美国不仅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为化解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途径,而且将其作为回应科技革新、人口结构与就业市场变化的利刃。

    (祝刚单位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杨玉东单位系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本文系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课题[22VSZ041]成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