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职业教育成为“香饽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9-02-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程振伟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并提出“没有职业教育的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

长期以来,职业教育在我国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窘境。前不久有权威媒体报道,2017届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就业率首次超过了本科。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年来全国高职院校招生人数呈下降趋势。

国务院出台该方案,首先是为职业教育“定调子”。虽然职校毕业好就业,但很多家长和学生依然抵触职业教育,认为职业教育“低人一等”。明确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只是类型之别,并无高低之分,实现教育现代化必须让职业教育香起来、强起来,这些“调子”不仅要高喊,而且要广而告之、深入人心。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形成世界上最大的职教体系,为改革发展提供了巨大人才红利,高中阶段职普比大体相当,保证了青少年的受教育权,这些成果需要通过加强职教地位来巩固。

中央层面制定职业教育改革“路线图”,也是在厘清发展之路。由于历史原因,我国职业教育长期在“普教化”和“技能化”两个极端徘徊。“普教化”办职业教育,只会丧失自身特色,进而失去生存之本。“技能化”只会将职业教育窄化为就业培训,丢掉了职业教育教育功能,很难培养出适应产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方案》指出了问题的症结,提出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即由追求量的发展向质的显著提升、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向行业企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一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当前,我国虽已形成世界上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但并未转化为技能人才优势,唯有进一步深化改革、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齐头并进、高峰并起,才能使职业教育“有为又有位”。

由国务院而不是教育部为主体推行《方案》,就是要举各方之力兴办职业教育。《方案》也为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准备了“政策大礼包”。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对进入目录的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并按规定落实相关税收政策。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的投资符合条件的,可按投资额一定比例抵免该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企业参与办学、协同育人动力不足,一直是我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设计难以有效推行的严重阻碍,此次国务院统筹的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由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财政、农业农村、国资、税务、扶贫等单位组成,相信这在激活各类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上会有重大进展。

唯有将职业教育这一短板变为长项,才会有教育现代化实现的可能性。教育从来不是一家之事,职业教育更是牵涉甚广。国务院统筹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实施,就是要整合上上下下、各方各面的力量资源加速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的强力支撑。

(作者系本报特约评论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