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优质基因 共筑美好教育 ——杭州市拱墅区好学校优质基因专项督导活动纪实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9-05-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办主城区最好的教育,让每个孩子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美好教育”在杭州市拱墅区深耕而具象。不断向更科学、更优质、更均衡迈进,拱墅教育用近20年的砥砺耕耘,换来学生喜欢、家长放心、同行尊敬、社会认可,使该区“深耕南部、决战北部”的教育宏图成为现实,一批具有“时代特征、运河特色”的省内外知名教育品牌渐成气候。是什么让拱墅教育夯筑起“学生健康成长、教师职业幸福、人民满意信赖”的美好教育格局?拱墅教育从优质学校发展的优质基因入手,下好“基因共享、基因植入、基因改良”一盘棋,搅动区域教育优质发展的一池春水,使拱墅教育因优质基因而更趋美好。

□叶百水 郑德雄 沈建炬

在杭州市拱宸桥小学,听取16年国学经典教学、15年运河文化研究、11年诗意德育、10年全员心理辅导、8年信息化教学厚积薄发的奋斗历程;在杭州市大关小学教育集团,聆听“跨越百年的美丽”,感受“美善相乐”品牌的美美与共;在杭州市文澜中学,探寻“融洽、自律、规则、以生为本”四大关键词背后的成长密码;在杭州市大关中学教育集团,解码“敦本务实”的个性和“差异发展”的脉络,寻找其从普通生源到优质出口背后的教育智慧;在锦绣育才教育集团,感受他们不派一兵一卒,在全省各地成功创办17所百姓认可的育才系学校的心路历程,研究其优质基因移植嫁接的武功秘籍……2018年3月至6月间,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了“观察·寻找拱墅区好学校的优质基因”专项督导工作,寻找推动学校优质发展的核心力量。

一所好学校必然有推动其发展的优质基因,把优质基因找出来,通过“基因共享”“基因植入”“基因改良”等方式,帮助、辐射、影响更多的新校、弱校迅速成长为优质学校,让所有学校共享优质基因,实现拱墅教育新的飞跃,是该项督导工作的起点与初衷。

通过为期4个月的实地观察督导,以及后续的调研素材分析和优质基因提炼,笔者发现,文化基因、课程基因、管理基因、教师基因和国际办学,是推动拱墅教育腾飞的五维优质基因,也是拱墅区“美好教育”金名片背后最有力的支撑。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