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两路”精神 赓续红色基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8-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1年9月,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两路”精神位列其中。

    为进一步弘扬“两路”精神,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川藏公路博物馆,打造弘扬“两路”精神的红色基因库、爱国主义教育的“精神家园”、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阵地和交通文化宣传的科普基地。

    构建“1+6+N”红色教育资源集群

    学校作为一所公办全日制交通运输类高等职业院校,在面向社会弘扬“两路”精神、传播交通文化等方面肩负着重要的时代使命。四川是川藏公路的起点、“两路”精神的发源地之一,学校结合交通特色、四川特色,联合政府、行业、企业等多方力量,在校内建成川藏公路博物馆,面向在校师生、行业职工和社会公众积极宣传“两路”精神,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普及红色交通文化与精神。

    川藏公路博物馆收藏了川藏公路建设的相关实物、档案等300余件,详细介绍了川藏公路建设历程、川藏通道的提升发展状况以及在交通强国目标下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总规划。通过照片、图表、故事、视频、场景再现、亲历者口述、讲解员介绍等方式,展示了在川藏公路修建和养护过程中孕育出的“两路”精神,展示了四川交通人在抗震救灾、抢险保畅、脱贫攻坚等历次大战大考中对“两路”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依托地域优势和行业优势,博物馆与川藏公路沿线红色遗址联动,按照川藏公路博物馆“1”个主馆,317、318国道沿线和雀儿山等“6”个分馆与“N”个红色遗址遗迹的思路,不断整合聚集川藏公路沿线红色教育资源,深度挖掘川藏公路建设、提升改造和养护过程中涌现出的一批批可歌可泣的英模群体和先进个人事迹,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同时,学校支持阿坝州、甘孜州分馆建设,开展交通文化交流、教育培训合作等,积极推动“两路”精神的传承、弘扬与践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出应有贡献。

    将“两路”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工作

    一是融入教学,课堂育人。学校在形势与政策课中设置“两路”精神实践教学专题;选编交通运输行业先进事迹200多个并形成案例集,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开设大国交通等思政选择性必修课,常态化用“两路”精神育人。

    二是融入行动,实践育人。学校通过第二课堂将“两路”精神融入校内学生活动,开展“两路”精神座谈会、“喜迎二十大,红色故事我来讲”等主题活动;实施“五个一”育人工程,组织学生进一次川藏公路博物馆、写一篇心得、讲一个交通楷模故事、开一场“两路”精神班会、参加一次志愿活动,让学生担负起“两路”精神学习者、传播者和践行者角色。

    三是融入平台,网络育人。学校建设川藏公路博物馆官网、官微和虚拟现实全景资源,通过新媒体渠道大力宣扬“两路”精神,开展直播云参观,不断探索网络宣传教育新路径。

    拓展党建培训和红色研学

    川藏公路博物馆联合校内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党建虚拟现实体验中心,面向蜀道集团、中建八局等企业和重庆交通大学、成都七中等大中小学校积极开展“两路”精神培训和红色研学。很多走进川藏公路博物馆的青少年,通过研学和“两路”精神相关课程的学习,进一步了解了川藏、青藏公路修筑的艰辛,深刻体悟到“两路”精神的丰富内涵,为当年筑路大军克服险恶自然环境努力筑路的感人故事而动容,对新时代交通人弘扬“两路”精神创造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感到震撼,更将“两路”精神奉为顽强拼搏、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不断从中汲取奋发向上的磅礴力量。

    川藏公路博物馆开馆一年就接待了全国各地团体参观500多场、3万多人次,线上参观达100多万人次,开展“两路”精神讲座30多场、科普活动20多场。未来,学校将继续发挥川藏公路博物馆的育人功能,致力于将“两路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

    (作者系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川藏公路博物馆馆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