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暑期生活巧设计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8-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美好的暑假时光已经开启。作为父母,我们该怎样为孩子安排好暑期生活,让他们健康快乐地度过假期?父母不妨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进行设计和规划。

    知行合一,健康自护促成长

    多彩的假期生活里,也隐藏了各种来自大自然和生活中的安全隐患。父母应将安全教育作为孩子暑期生活的重要内容,通过观看视频、阅读图书、认识标识等方式帮助孩子了解交通安全、饮食安全和游玩安全的知识。父母更要以身作则,践行“安全第一”的理念,如过马路关注红绿灯、开车前检查周边安全、不去踩路上井盖等。父母还可以鼓励孩子成为“家庭小卫士”,在各种活动中提醒家人安全注意事项并主动执行,成为知行合一的安全小达人。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父母可陪伴孩子投入到各种体育活动中,可为孩子准备一张小日历,专门记录每日的运动时长,或者进行运动打卡并分享到家庭群,帮助孩子养成运动习惯。

    动手动脑,学做生活小主人

    家庭是培养孩子劳动能力的重要场所,父母可以利用暑假的整块时间,系统培养孩子的劳动能力,从服务自己开始,学着服务家庭、服务社会。 

    劳动教育应从自理能力的培养开始,无论是整理衣物、收拾玩具、铺床叠被还是出行准备等,父母都应鼓励和支持孩子自己完成。还可以让孩子分担家庭的劳动任务,如扫地、擦桌子、扔垃圾、列采购清单、洗菜等,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和关爱他人的意识。对于小一点儿的孩子,父母可以陪伴他们通过情境游戏、竞赛游戏等让孩子感受到劳动的乐趣。对于大一点儿的孩子,可以让他们自主安排做事的顺序、选择做事的方法、记录做事的过程等,成为会自主规划的生活小主人。

    快乐出行,体验和认识世界

    鲁迅先生说:“孩子是可以敬服的,他常常想到星月以上的境界,想到地面下的情形,想到花卉的用处,想到昆虫的语言,他想飞上天空,他想潜入蚁穴……”父母应引导孩子多去体验、去感受,促进他们各项能力的协同发展。

    暑假是带孩子开展长途旅行的好时机,旅行过程中的方方面面都是孩子感知和理解世界的重要路径。到达旅行目的地之后,父母要关注孩子的视角和兴趣,参与适合孩子体验的项目,为他们留下充分的感知时间,避免走马观花。父母还可以引导孩子对旅行中的所见所闻进行深入观察和思考,例如和孩子一起观察海水在太阳底下晒成盐的过程等。

    如果没有时间去远处旅行,那就不妨和孩子一起自制一个所在城市的简易旅游导图,标注出自己想去的景点以及想做的事儿。游览结束后,可让孩子将美景、美物照片打印出来,自己设计,做一本属于自己的游记。还可以带着孩子来一次解放感官的体验,如躺在草坪上仰望天空,观察云朵的形状和流动等。

    聚焦兴趣,开启主动学习之门

    兴趣是激发孩子内在学习动力的最好途径。假期里,父母不妨和孩子一起寻找他最感兴趣的两到三件事物,进行深入的了解和探索。例如,有的孩子喜欢恐龙,父母就可以带着他通过各种途径去获得有关恐龙的信息,如去自然博物馆观看恐龙化石,或观看有关恐龙的纪录片,还可以创造机会让孩子向周围人介绍他熟悉的某一类恐龙特征等。有的孩子喜欢汽车,父母就可以带着他留意和观察马路上的各种车辆,还可以鼓励孩子利用假期收集车标、了解与汽车相关的历史文化等。

    (作者系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园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