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上网共同护航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8-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随着科技的发展,时至今日,数字网络已经走入了千家万户。对未成年人来说,网络已成为其了解世界、增长见识、获取知识的重要渠道,但同时也使很多孩子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导致学习成绩下滑,家庭矛盾突出。

    正值暑假,未成年人基本都离校居家,拥有大量的时间,加之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尚未成熟,自我控制和辨别是非能力较差,如果学校因为放假不管,家庭因为难管不管,那么不少未成年人可能会夜以继日地上网聊天、游戏、玩乐,甚至会遭遇电信诈骗。因此,家庭和学校都应积极介入,正确引导,加强管理,共同努力,让孩子回归正常的居家学习和生活。

    就学校而言,暑假期间可以利用网络定期开设系统、科学、专业的网络安全教育课程,教育学生如何合理使用网络,引导学生充分认识沉迷网络的危害,让学生充分了解网络诈骗的新形式等等。除此之外,学校可改变作业形式,将知识性作业改变为体验性、操作性实践活动,比如主题性的短视频制作,劳动性的家庭卫生清洁,亲子性的厨艺秀,体验性的商品销售、超市收银等活动,利用有意义的活动充实学生的暑假生活,将孩子的注意力从网络世界引导到现实生活。

    就家庭而言,父母一是要有榜样意识。父母在闲暇时间应先放下手机,通过看书读报、和孩子共同学习等方式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行为要不得。二是要有陪伴意识。很多父母工作忙,事情多,压力大。有的父母在外东奔西走,留孩子一人在家;有的父母将孩子托付给老人,自己对孩子不管不问。对孩子缺少陪伴,会导致孩子失去必要的监管而放任自流。父母可通过带孩子做手工、看电影、户外锻炼、外出旅游等有益的活动增加陪伴频次,提高陪伴质量。三是要有疏导意识。“疏导”的益处远大于“堵截”。训斥、责打等方式只会更容易导致孩子的逆反,和孩子约定上网时间,合理引导孩子处理好学习和上网的关系,通过聊天等方式让孩子认识沉迷网络的危害性,更能让孩子易于接受父母的管教。

    总之,暑假期间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须在尊重未成年人的基础上,家校合力,奇思妙想,创设活动,合理引导他们正确地认识、使用网络,使之身心健康发展。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