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分文不取 还倒贴近千万 这个院士基金有情怀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9-12-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通讯员 程振伟

日前,山东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在杭召开了区域能源互联网论坛。

值得注意的是,在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热烈讨论新能源电力系统与大数据、云数据等前沿课题的同时,3所高校还就各自学校的“薛禹胜院士教育基金”使用情况和未来使用计划,向与会的师生们进行了汇报。“共同聚在院士教育基金的大旗下,不同大学相关学院、学科定期召开学术研讨会、展开深入合作,以血缘连接、精神传承推动学术发展,这个路子好。”杭电党委书记、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兴杰说。

薛禹胜,稳定性理论及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家,曾任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现为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他开创了非自治系统运动稳定性的量化理论和电力系统暂态稳定的定量算法,发现多种动态行为并揭示其机理。他设计的电网停电防御体系,其防御范围覆盖了我国八成的电网,为国家电力安全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1995年,薛禹胜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虽然现在高校主要依靠国家在支撑,但教育的真正强大,不仅要依靠国家,同时也要依靠社会力量办学。”薛禹胜一直想把这个理念践行到高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中。2014年,他在母校山东大学设立了薛禹胜院士教育基金。薛禹胜与夫人潘正珏女士共捐出300万元。同时,将他在山东大学担任双聘院士的酬金全部注入基金。

2018年,南京邮电大学的薛禹胜院士教育基金成立,薛禹胜夫妇又捐赠了200万元。同样的,双聘院士酬金还是直接注入基金。去年,杭电的薛禹胜院士教育发展基金成立,两夫妻再次捐出200万元。薛禹胜还将在该校5年的讲座教授薪资拿出来,放入新成立的基金。

当双聘院士和讲座教授不仅分文不取,这些年还倒贴近千万元。有人说,“薛禹胜是够傻的”。可这笔算不上“多”的教育基金,每一分都有大效益、大情怀——一批批青年才俊在院士基金资助下获得了更大发展空间,三校还用该基金聘任电气工程相关领域的国际一流专家当讲座教授。更重要的是,如今三校每年都会团结在共同基金的大旗下,将受到薛禹胜指导资助的科研人员聚在一起,交流各自学术进展,展开深入合作,发挥出“1+1+1>3”的效力。

基于院士基金,杭电电气工程学科聘来了首批讲座教授。他们不仅水平高,在研究领域上也和该校的聚焦方向很接近。在教授曾平良看来,薛禹胜院士基金对电气工程学科发展是个“大机遇”。他说:“薛院士希望我们在电气学科研究上要多聚焦、多交叉,做出特色来,他还为此做出了具体指导。我们还可以利用基金联盟的血缘关系,与其他两所高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薛禹胜院士并没有开公司,他的每一分财产都来之不易。薛院士在给基金打钱时,用的还是个人账户。”杭电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钟蕾说,能够获得薛禹胜院士信任并设立教育基金,学校一定要把基金充分用好,最大程度发挥基金的精神价值。

据介绍,目前杭电的薛禹胜院士教育发展基金还吸纳了校友、师生、社会捐款共计达120万元。学校准备以开放基金的形式,把薛禹胜院士热心助学、助力学科发展的精神理念传播到全社会当中去,“精神价值甚至大于物质收获”。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为进一步支持和发展‘薛禹胜院士教育发展基金’,弘扬奉献社会和关爱母校的捐赠文化,我们倡议每一个即将成为杭电校友的毕业生,工作后能为基金项目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杭电自动化学院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学院向毕业生们做了这样的离校教育

杭电自动化学院院长陈云表示,要继续依托三校薛禹胜院士教育基金会联盟平台,吸纳新的高校加入联盟,充分挖掘基金的精神价值,实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的全面丰收。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