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植物工厂”重塑校园新样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9-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改革教学,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创新育人模式?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江苏省徐州市云兴小学以“理解生命,志趣多元”的办学理念,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致力于探索教育生态的重构。

    学校秉承“顺应童性、幸福生活、卓越成长”的课程内涵,开展了“物联网+植物工厂:指向儿童科学素养的校本实践探索”项目。项目聚焦儿童发展,完成了“物联网+植物工厂”真实场景学习空间建设、科学素养标准研制、主题资源开发、学习模型设计、学习云平台创建、学习样态探索、评价体系建构等内容。

    “物联网+植物工厂”场馆向全校学生开放,学生可跨年级、跨班级自主选择学习伙伴。学习过程中,学生借助传感器等实时获取植物生长信息,进行智能化控制,利用二维码技术进行植物搜索与展示。真实场景贯穿整个学习过程,持续观察、对比、分析、跟踪、记录、研究,提出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学校基于“物联网+植物工厂”自主开发了小学生科学行为跟踪平台,利用平台为学生的科学学习提供服务。学生在平台上完成实验项目,在线展示和交流,互相点赞和评论,从而增强学生的沟通协作能力和表达展示能力。

    基于该项目,学校建立了“科学素养积分银行”评价体系,依靠综合素质评价平台对学生科学方面的表现采用积分的方式进行多元化评价。采集评价大数据,深化评价内容,形成报告服务于学生学习成长。

    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学生逐渐培养了严谨细致、尊重证据、充满好奇的科学态度,善于解决身边问题的科学应用能力、对科学探究方法的理解能力均有了明显的提升。目前,该项目通过集团6校区,向区域20所学校、市域40余所学校推广,并逐步辐射上海、苏州、安徽等地各类学校。

    在项目的引领下,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加速推进,校园呈现新样貌。首先,带动学校教研信息化应用模式创新。学校相继获批成立省市级“名师工作室”三个,开展了网络支撑下的双师、多师同步课堂,名师空中课堂和在线沙龙研讨活动,促进集团化办学的优质均衡发展。其次,构建了精准教学模式。借助精准教学平台收集学生作业数据,形成“数据解读精准教研—学情反馈精准备课—教学分析精准授课—靶向作业精准辅导”的精准教学新模式。最后,优质资源高效利用。以“云码云学行动”二维码活码技术梳理整合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等优质资源,把“名师、名课”资源高效引入学校、家庭。

    走入儿童的世界,在充满儿童气息的校园,云兴小学将不断创新学科素养育人模式,充分发挥“物联网+植物工厂”项目的辐射引领作用,不断深化学习空间建设、拓展学习边界、变革学习方式,探索智慧校园建设的新模式,探寻未来学习新样态。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徐州市云兴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