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教育本位 善用“AI教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9-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AI教师”“虚拟教师”等逐渐成为现实,走进中小学课堂。在多种信息技术的综合作用下,“AI教师”可以更为精准、高效地开展教学工作,为学生答疑解惑,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效果。与此同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日发布了首份全球《生成式人工智能(AI)在教育和研究中的应用指南》,在肯定AI的同时,呼吁规范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以应对有关技术所引发的挑战。这种提醒非常及时。“AI教师”在产生诸多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如一把双刃剑,如果使用不当可能会给学生的成长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因此,为了用好“AI教师”,一些问题值得注意。

    教师本身不能缺位。教师是教育的重要主体,是教学工作的承担者,同时也是学生心灵的呵护者与成长的陪伴者。“AI教师”借助多种信息技术,可以实现精准教学、有效教学,也能与学生进行一定的互动。也许在不远的将来,“AI教师”亦能借助各种科学技术,了解学生并与学生进行更为深入的沟通。但需要注意的是,学生成长过程中一些看似细枝末节却无法使用技术设备探测到的部分,可能恰恰构成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甚至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深刻影响着学生的成长。在这些方面,“AI教师”可能永远无法替代教师。因此,为了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的成长,教师虽然可能不需要时时在场,但是一定不能离开学生成长的场域。

    学生不能缺位。学生是教育活动的另一个主体。“AI教师”可以借助技术以及呈现出来的各种数据,对学生画像,并据此因材施教。不可否认,这一技术可以让教师和学生更加了解自我,实现学识上的精准增长。但是,对学生的了解,不能仅依赖于技术画像。学生作为情感丰富的人,在学习过程中的情绪、情感乃至内心的波动,均会影响对知识的接受程度以及未来的个人选择与发展。因此,那些不能被技术所监测或者不能表征为数据的感受、反馈等,对于学生成长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也正因如此,即使看似非常全能的“AI教师”进入教育教学,也不能完全呈现学生的样貌、述说学生的需求。学生仍旧是需要重视、需要倾听的主体,不能缺位于教育活动之中。

    人际互动不能缺位。这里的人际互动,主要指的是生生互动。对于学校这样一个特殊的场所而言,传递知识是其重要任务。为学生提供一个成长的社会环境或者“类社会”环境,同样重要。在这个环境中,人际互动是一个关键的组成部分。在人际互动的过程中,学生不仅逐渐学习与人相处的方式、规则,也在学习处理社会情感,学习合理调整自我与他人、自我与社会的关系等。“AI教师”进入课堂后,如果过分强调“AI教师”与学生的精准互动,忽略甚至限制学生之间的人际互动,自然会消解教育应有的目标和功能,对学生的发展产生一系列消极影响。

    “AI教师”走进课堂,会给教育带来新的生命力。因此,在欢迎“AI教师”进入教育的同时,我们还需要提醒自己,教育要有教育的味道与担当,作为有情感的人永远是教育最迷人的因素。

    (作者系深圳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系主任、副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