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官”,叫“倒茶官”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8-05-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曹海棠

有一种“官”,叫班长,历来都是最抢手,竞争最大的。

有一种“官”,叫劳动委员,往往都是受冷落的,没人想当的。

有一种”官”,叫“倒茶官”,听说过吗?是不是挺新鲜,挺稀奇的?这个“官”出自瑞安市塘下镇中心小学,发明者是3年前还在二(4)班的小朋友们。

想当“官”先演讲竞选

在我们的语文课本上有这么一篇文章《我选我》。文中的王宁在竞选时勇敢自信地推选自己,这样的勇气,当然要学习;王宁要当最脏最累的劳动委员,这样的精神,当然能选上;王宁热爱劳动,关心集体,这样的付出,当然要赞美。

可是,这文章还不够好玩。我要让我们的班干部竞选变得好玩起来,让小朋友都能上台大胆自信地说出自己的特点,说出自己的想法。

所以要先给小朋友一个“模样”,示范给他们看。我补充了一个绘本故事《我选我自己——动物们的选举》。这个绘本很有意思,动物们为了当上国王,各自制作海报介绍自己,发表演讲争取选票。我设计了一份竞选单,告诉小朋友:花花里面写上你的大名,或是画上自己的美照;竞选什么岗位,写在横线上;“我的特点”里,狠命地夸,把自己的优点、特长全写上了;“如果我是”一栏,要多说自己会怎么做……

给小朋友一个“平台”,让他们大胆上台。课上,小朋友写好竞选单,再利用周末两天时间好好练一练。周一竞选演讲时,我不会让小朋友一个一个讲,而是一群一群讲。勇敢者先上,问他竞选什么职务,如果他说要竞选图书管理员。那好,先等一等,不急着演讲,让竞选这个职务的小朋友都上台,并排站,轮着讲。这样一来,胆小的有人陪,不怕了;胆大的有对手,要使劲。一起讲,竞选形势明确,选一个是一个,不重复。这样一来,也有比较,适合的当选,不适合的马上换。我会对落选的小朋友说:“这个‘官’你落选了,没关系,你可以换其他‘官’来竞选,可以吗?”这样一来,下一个岗位的演讲竞选就又开始了。

人人都是“官”都有事

我们班40位小朋友,每位小朋友都要当上“官”,不能落下一个人。每位小朋友还要有实实在在的事可做,“官位”不能形同虚设。这就需要岗位要多要真!我懒,不想多费脑。写竞选单前,我说:“小朋友们,我们班有哪些事需要做?有哪些‘官’需要设立?”

“作业需要交。”好的,交作业的来4位。

“电灯电风扇要关。”好的,管电的来1位。

“早上要有人领读。”好的,领读员来2位。

“做操排队需要人。”好的,领队来1位。

“吃饭要人管。”好的,就餐管理员来2位。

“牛奶要有人分。”好的,牛奶管理员来2位。

…….

图书管理员、作业登记员、课间管理员、眼操管理员、领唱员、班长等,这些常见的“官”一一说完后,我又说:“曹老师爱干净,每次写完粉笔字后就想洗个手,怕改作业时弄脏你们的本子,可是洗手间那么远,那么远,那么远,上课时间又不能跑出去,怎么办好呢?”

“提一桶水放在教室里。”这个好,提水员来2位。

“曹老师,洗了手要擦干的,可以挂一条毛巾在教室里。”这个好,毛巾管理员来1位。

(下转第2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