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重在堵住漏洞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9-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据“网信中国”消息,近日,国家网信办对腾讯QQ平台“小世界”版块实施行政处罚,责令暂停信息更新30日,并处100万元罚款。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与互联网平台监管问题再次引起公众热议。网信部门的信息显示,该版块存在大量色情等违法信息,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这一处罚信息,从侧面反映出当下互联网平台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存在漏洞的现实问题。

    从原因来看,多种因素导致了相关版块存在大量色情等违法信息。第一,该版块的功能存在问题,其作为内嵌于QQ平台内的内容社区之一,会发布“广场式”的短视频信息和图片信息,由于其提供了“关注”和“众推”两个主要的内容入口,因此用户会被推荐一些非QQ好友发布的内容。由于缺乏有效的内容审核,用户发布的内容很容易通过推广被放入“众推”板块中被更多用户看到,内容还能分享给QQ好友、微信好友。第二,与当前未成年人上网普及率高、上网时间长等特点有关。根据《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我国未成年网民达1.91亿,小学生互联网普及率达95.0%,经常在互联网上看短视频的比例为47.6%。针对未成年人群体的这些特点,不法分子专门发布色情信息,诱导未成年人不良交友,抑或以游戏陪玩为噱头,引诱未成年人参加陪玩招募。第三,青少年模式使用率不高,虽然相关平台早就上线了青少年模式,但相关报告显示,青少年模式的设置率不足五成。

    此次事件反映出,一些平台对未成年人保护的社会责任感和法律意识不强。一方面,一些超大平台,拥有数亿用户,其中不乏未成年人,理应充分认识到平台的主体责任,包括在维护网络秩序、保护未成年人方面的重要责任,而不是只关注自身的商业利益和市场竞争。但在实践中,一些平台却对出现的问题置若罔闻,导致危害青少年的内容泛滥。另一方面,一些平台在具体的技术、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着明显的缺陷和漏洞,没有使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手段对平台的内容进行有效筛选和屏蔽,没有健全的内容审核机制,对用户发布的内容缺乏有效的监管。

    政府、企业和社会必须从多方面加强网络监管,防范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内容泛滥成灾。强化互联网平台监管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一是通过立法健全对互联网平台的监管体系。目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互联网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指南(征求意见稿)》,司法部和国家网信办也已经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草案)》开展专题研究。面对存在的问题,还需要针对短视频等新媒体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形成较为统一的保护规范。二是通过提升监管水平以实现互联网平台的针对性监管。及时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打造网络监管大数据平台,并通过双向学习机制提升平台的遵从意识,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树立社会责任感和法律意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执法,及时整改平台存在的问题。三是加强网络教育,提升网络素养。必须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正确使用互联网平台,抵制网络不良信息;积极引导家长、教师等参与网络不良信息的监管,提高他们对未成年人网络行为的监督和管理能力。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未成年人学校保护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