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培养一大批教育家型校长教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0-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教师节的致信中,首次提出并阐述了教育家精神,我们深感振奋、备受鼓舞。一是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强国之师”的战略考量,为教师队伍建设锚定了时代方位。二是寄予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为学、为事、为人的殷切期望,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三是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尊师重教传统的深厚情怀,为教师队伍建设赋予了强大动能。

    教育家精神根植于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我们深挖尊师重教的湖湘传统,实施了芙蓉人才计划、“芙蓉学校”建设、职业教育“楚怡行动”、县中“徐特立项目”等,努力培养一大批教育家型校长教师。

    下一步,湖南省教育厅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一是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组织开展教育家精神“大学习、大宣传、大讨论”活动,组建高水平专家力量开展重大课题研究,特别是针对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的不同特点和要求,充分挖掘融合湖湘文化和徐特立等教育家精神的丰富资源,抓紧研制各类教师队伍建设行动方案。

    二是建立健全师德涵养体系。对标教育家精神,完善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打造“师者如是”“湖湘师表”等师德教育品牌;严格落实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和从业禁止制度,完善各类教师师德师风问题惩戒机制,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探索建立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评价制度,完善以徐特立奖、教书育人楷模评选等为载体的教师荣誉表彰体系。

    三是统筹构建中国特色教师培养体系。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把公费师范生定向培养作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长期政策予以坚持和完善,推进“县管校聘”、校长教师交流轮岗、“银龄计划”等落地落实;全面修订师范生人才培养方案和在职教师培训方案,将教育家精神纳入必修课;推进实施“芙蓉学者”“芙蓉名师”项目,精准实施“国培”“省培”计划,抓实抓好教研教改,加快培养一批教育家型教师校长。

    四是全面提升教师地位和待遇。以弘扬教育家精神为契机,推动完善落实教师职称评聘、工资收入、医疗、住房等各项优师惠师政策,建立社会事务进校园白名单制度,切实减轻教师非教学负担,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静心育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