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为留学生量身定制学业“套餐”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0-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鲁磊 通讯员 谢娜)从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到天府之国,从油企员工转变为来华留学生,西南石油大学伊拉克籍留学生李诚对自己近3个月来的一系列变化,感到不可思议。近日,他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分享道:“我爱中国,是中国给了我求学的机会。”

    李诚所说的机会来自“一带一路”倡议下,一场高校与跨国企业协同发力的教育合作项目。为帮助伊拉克重建,2022年3月,相关企业联合西南石油大学启动伊拉克籍学生赴华学历教育项目,每年提供30至50个赴华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名额。今年14名伊拉克籍学生踏上中国土地,来到西南石油大学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对于留学生葛山来说,他的第一阶段学习任务就是拿到足够的课程学分。他的课表中,既有“现代控制工程”等专业课,也包括“文化概论”“数学基础”等通识类课程。修满10个学分后,葛山将在导师带领下,开启针对性学习和训练,他把研究课题锁定在了伊拉克当地石油资源开发的工艺创新上,深入生产应用环节操作、实践。“在西南石油大学的学习,在我心里种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3年后,我将带着长成的‘树苗’回到家乡。”葛山说。

    “伊拉克石油工业等重要领域面临青年科技人才‘断层’困境。”作为第一个在伊拉克战后启动国际石油合作项目的公司,振华石油公司副总经理、东巴石油公司总经理卢立泽和同事们切身感受到了企业在当地发展的不易,“只有寻求优质教育资源,加大对当地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才能从根源上帮助伊拉克国内经济社会秩序重建”。

    优质教育资源从哪里来?西南石油大学了解到该情况后,主动抛出合作命题——“以企业奖学金的方式开展合作办学,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化人才培养”。校企双方迅速组建工作组,在与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伊拉克石油部、伊拉克中部石油公司等部门和机构深度沟通后,这一构想得到了广泛认同和支持。

    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相关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短板,建立与当地产业紧密对接、与企业深度合作、务实高效的人才培养体系,是西南石油大学对外开放办学的特色之一。在为这批留学生量身定制的学业“套餐”中,从基础学科到人文艺术,从专业研究到实践操作,专业课程与文化课程交织形成完整的培养链条,让留学生能够快速、全方面地成长起来。

    “来华留学生所受到的教育,既能帮助他们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专业技能,更能促进交流、增进友谊与信任,搭建起民心相通的桥梁。”西南石油大学校长张烈辉说。如今,开放的大门让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能够走进西南石油大学深造求学。目前,学校接收的留学生中99%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