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学生的数学阅读之光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0-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扫码观课
《华罗庚教我们学数学》
执教者:华应龙

    ■教师阅读与指导

    近期,由开启的“数学阅读线上研习营”自开播以来,吸引了全国各地数十万人的积极参与。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华应龙作为“数学阅读导师团”总导师率先带来了干货满满的数学阅读公开课和专题讲座,受到了听众的一致好评。本文以华应龙执教的《华罗庚教我们学数学》一课为例,谈谈自己对数学阅读的理解。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指出:“内容设计要反映数学在自然与社会中的应用,展现数学发展史中伟大数学家,特别是中国古代与近现代著名数学家,以及他们的数学成果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的作用,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与民族自豪感。”华罗庚是中国现代数学之父,是当代自学成长的科学巨匠。课始,华老师出示《华罗庚传》一书,让学生用一句话来介绍华罗庚,有学生说“华罗庚是爱国的数学家”。课中,他还引用华罗庚、张景中等院士的学习名言,帮助孩子们打开数学的眼界,激发了他们探索数学的乐趣。课尾,在交流收获时,他说:“问题是数学的心脏。问题越真,花园越美。我衷心希望在座的同学能够发现自己真的问题,那样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更加美好。”他边说边板书“花好梦圆”,并在PPT上同步显示“数学强,则国强。数学花好,祖国梦圆”。这样富有感染性和力量感的话语,有利于激发孩子们对祖国的热爱、对数学的热爱、对阅读的热爱。浓浓数学情,厚植爱国心,好的数学阅读课就是要赋予学生阅读的能量和精神的滋养。

    数学阅读,不需要执着于知识的增量,而应关注思维的改变。课中,华老师多次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教学过程中持续攀登思维高峰。在学生初步认识华罗庚是伟大数学家后,出示书上一段阅读材料,引导学生提出好问题。在学生打开红色“华氏秘方”后,华老师让学生自己读、自己思考,提出自己的问题,先同桌交流再全班交流。华老师在黑板上张贴板书“是什么”“为什么”“怎样做”。在审辩式思维过程中,学生感悟到数学游戏的本质。“思考着是美丽的。”华老师多次引用这句话鼓励学生积极思考。这样的教学设计,让学生感受到数学阅读是有方法的,数学阅读是需要交流的,数学阅读是需要深度思考的,引导大家在课上做到真“思”真“学”,数学思维之花随之绽放。

    数学阅读课的意义,就是将数学阅读的种子根植于学生火热的数学思考之中。整节课,华老师让学生在阅读中提出问题,经历“为什么、是什么、怎样做、为何这样做、一定这样吗”的完整探究历程。这样的探究历程不正是学生进行数学阅读的思考路径吗?这样的育人境界不正是课堂实现学科育人的目的吗?“推荐阅读者,首先是阅读者。”华老师在讲座中这样定位数学教师的阅读推广价值。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华老师在回答学生的问题时总结道:“当我们看到很多的课外书之后,你就会觉得数学是丰富多彩的,数学是引人入胜的,你就能享受到学习数学的乐趣。”当学生准备交流学习收获时,华老师出示了自己在一本数学课外读物上的批注照片,让学生感受到阅读时要养成学会思考和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阅读是一种责任》一书中写道:“阅读像一盏灯,点亮自己,光照他人。”热爱阅读的教师也是一盏灯,点亮的是学生数学阅读之光。课尾,华老师赠送给学生一句话:“阅读就是打开书本,打开世界,打开自己。我们要像华罗庚一样打开自己!”数学阅读,本质上是对人的阅读、对生活的阅读、对世界的阅读。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星湖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