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德馨教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万正小学以党建为引领,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教育初衷,不断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秉承“养正求真,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追寻“方向精准、业务精良、管理精细、课程精彩、文化精致”的办学目标,坚持贯彻落实“德馨教育”思想,打造“自我教育,自主学习”的“双自主”教育品牌,建立“全员、全程、连续、无缝、稳定”的闭环工作模式,实现培养“君子少年”的育人目标。

    全面提升党建质量

    发挥引领保障作用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关于教育工作的要求,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促进学校品牌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加强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开展集中学习、交流讨论、主题党日推进、党课稳固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思想认识,增强党员党性素养。突出重点、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召开内容丰富的研讨会,鼓励党员谈思想、谈感受,互相启发、深学笃行、以研促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升教师队伍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打造“德馨”党建品牌为根本任务,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党员大会,举办党课活动等,以标准的制度管理和扎实的活动开展,强化党员组织纪律,提升党内集中生活质量。加强党风廉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建设全过程,提升教师依法执教意识,自觉规范从教行为,增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意识,形成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正风。

    推陈出新不断探索

    打造“德馨教育”体系

    学校在传统教育模式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建立了卓有成效的德育工作体系。即:确立“一种意识”——以学生为本,抓住“两条主线”——自我教育与自主学习,运用“三位一体”——养正立人、价值评价、教育体系,借助“四个载体”——课程育人、活动育人、文化育人、协同育人,形成全员、全程、连续、无缝、稳定的闭合育人模式,实现培养“君子少年”的育人目标。

    坚持德育为先原则,全面促进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全员育人德育创新体系有效带动了德育与教学工作的有机融合,形成了一体化、全方位的德育工作模式。用民主、科学的思想制定班级规章制度,坚持“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时时有事做,事事有时做”的原则。德育课程体系的构建提升了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德育实践课程及活动提升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培养了学生友好亲和、勇于承担、善待他人、勤学不辍、值得信赖的优秀品格。

    坚持用“353德馨课堂高水平思维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353”即“三阶段、五环节、三载体”。“三阶段”指课前准备阶段保障课堂质量、课堂教学阶段实施高效授课、课后巩固阶段实现有效延伸;“五环节”指课堂教学阶段的激趣导入、目标导学,组内交流、师友互助,合作展示、质疑提升,当堂检测、人人达标,用心梳理、方法内化五个环节,实现授课的高质高效;“三载体”指前置研究、小组合作和评价,坚持每一堂课都要有前置性研究、学习目标、学法指导、板书呈现、评价反馈、记忆性检测巩固的模式,培养能精准解读教材、独立备课、上好展示课、说好课、评好课的“五能”教师。

    坚持用“德馨教育”积分制管理实现教师的自主成长和幸福生活。学生的成长根植于“三位一体、养正立人、价值评价”的教育体系,教师的发展得益于“德馨教育”积分制管理制度。学校每学年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公开、公正、公平的考核,为教师的自主成长搭建平台和桥梁。教师们创先争优、积极向上,在不断被认可与肯定中发光发热。

    展望未来,万正小学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和“德馨教育”理念,深入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为学校的稳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深化“德馨教育”改革,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持续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国之栋梁的成长和成才贡献力量。

    (闫家乐 王满仓)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