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道德与法治》的编写理念及基本特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期关注 中职思想政治统编教材

    中职思想政治统编教材是培养高素质劳动者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而深远。其中《职业道德与法治》紧紧围绕思政学科核心素养展开,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凸显了以下六大特点。

    旗帜鲜明的政治导向

    旗帜鲜明的政治导向。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职业道德与法治》在中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着主渠道作用,旨在帮助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基础。因此,教材编写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教材内容,把教材编写放在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来认识,以旗帜鲜明的政治导向书写“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清晰立体的逻辑体系

    教材聚焦一条主线、两大板块、三大内容、四大单元、五大学科核心素养,将教材内容的知识体系和学生成长规律有机融合。其中“一条主线”是指教材始终贯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一主线,“两大板块”涵盖职业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三大内容”包括导论部分、道德部分和法治部分,“四大单元”分别是感悟道德力量、践行职业道德、增强法治意识、遵守法律规范,“五大学科核心素养”涵盖学生的政治认同、职业精神、法治意识、健全人格和公共参与五个方面。

    从整体上看,教材导论部分提纲挈领、统揽全书,从整体视角阐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道德和法治的作用。道德部分从公民道德建设视角,分别对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四个部分的内容进行阐释,其中职业道德是核心和重点。法治部分从全面依法治国视角,阐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从法律与美好生活关系的角度,说明遵纪守法、学会依法办事的重要性,阐释了民法、刑法和行政诉讼法的相关知识,引导学生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此外,每一单元最后的“内容概览”栏目,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清晰勾勒每一单元的知识框架、逻辑关系和内容要点。

    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

    教材将落实中央精神和中等职业教育实际结合起来,努力让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党的创新理论、职业道德与法治的专业知识变成思政课堂的生动道理,既突出教材的思想高度和理论深度,又彰显教材的实用性和简明性。教材中的许多论述规范、明确地阐释了相关板块的基本概念、主要内容、基本要求,且这些论述背后都以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理论为依托和支撑,并通过设置活动、情境、议题和栏目,避免单纯说教式倾向,用简明化、通俗化的语言进行解释或说明,做到深入浅出,较好地契合了中职阶段学生的认知和接受特点,有助于学习内容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入脑入心入行,实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体现了教材的理论性与实践性的有机统一。

    匠心育人的职教特色

    中职学校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主要包括政治认同、职业精神、法治意识、健全人格和公共参与。教材注重体现职业教育特色,在指导思想和编写原则上,严格依据课程标准,体现新一轮课程改革理念,把落实学科核心素养贯穿到编写全过程。一是注重教学内容与社会生活、职业生活的联系,利用或设置职场情境,突出实践取向。教材精心选择贴近学生职业生活与实践、能够启人深思的鲜活案例,增强教学过程中的情境感和代入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二是注重有机融入职业道德教育和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培育学生职业精神。如教材选取“敦煌女儿”樊锦诗、“战机心脏打磨师”洪家光、“最美司机”吴斌、“诚信油条哥”刘洪安、快递小哥宋学文、守护黄山风景区的环卫工人李培生和胡晓春等模范人物的典型案例,让学生从模范人物身上汲取精神营养,培育职业精神。三是注重与专业课程相互配合。教材编写聚焦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针对中职学生的学习特点,通过设置开放的教学情境栏目,采用深入浅出、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叙述和呈现方式,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合力。

    主辅分明的内容呈现

    教材编写在注重内容的政治性、思想性、系统性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其针对性、可读性和实效性。在栏目设计和资源选取上,尽可能与教学吻合并引领教学,把落实核心素养作为教材引领教学的航标,形成“正文+辅文”相互渗透、相互补充的内容呈现方式。辅文主要包括导语、阅读与思考、名言金句、相关链接、启思导行等元素,正文穿插的名言金句言简意赅,对教材正文和辅文中的内容进行升华,凸显教学内容的精髓,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所有辅文旨在增添教材内容的层次感,使正文表达的主题思想更加丰富生动、鲜活立体,增强教材的可读性和吸引力。

    “知行合一”的实践特征

    适用性与实践性是中职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对教材编写的应然要求。《职业道德与法治》教材的内容呈现遵循“基于情境、基于案例、基于生活”的原则,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每一框内容以“启思导行”栏目收尾,根据教学重点,精心设计了诸如“校园文明从我做起”文明行为养成活动、“学雷锋做好事”主题活动、在实训中践行劳模精神、职业礼仪模拟训练、制作全面依法治国宣传海报、“宪法与生活”主题讨论、列举“遵纪守法”小妙方、举办“民法知识大家谈”活动、精选推介普法剧集中的法律元素等实践教学环节,充分彰显了教材的实践性特征。与此同时,四个单元的结尾,分别设计了“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走近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积极参与法治中国建设”“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四个“学以致用”栏目,旨在通过实践活动检验每一单元学生需要达成的核心素养,达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学用结合目的。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统编教材《职业道德与法治》主编)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易读能学辅教     下一篇:编者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