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塑造青年积极进取的人生价值观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兴”与“强”必须基于正确的价值取向,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的价值取向与其人生观紧密结合,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社会应该高度重视青年人生价值观的形成与塑造。

    每个时代的青年人生价值观都印刻着这个时代的烙印。当代社会运行加速,风险陡增,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深入推进,彻底改变了“独善其身”、近乎“孤岛式”的生活与生存方式,也对当代青年的人生价值观塑造产生影响。

    国际大环境的加速演进深刻影响着青年对社会和人生的认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这些重大的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导致各种各样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变成事实,而这种重大世事和时事的急速变化,必然会传导到每个青年身上,影响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进而改变着青年对社会、人生和人生价值取向的认知。

    技术革命拉动的变革深度扰动着青年对人生价值的选择。现代科技在创造高效生产率的同时,也在使青年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时间长度增加、密度增强。现代社会中的青年,当其个体生命时间节奏追赶不上组织对其工作任务的时限要求时,就会产生焦虑。如果在个体经过自身努力仍无法达到要求,且没有得到外界及时的帮助、疏导,就可能产生对人生价值选择的怀疑。

    “竞速游戏”压力不断改写着青年对人生价值的判断。人生价值是在人生目标设定后对其生活、生存和生命意义的评估与判断。不少青年愿意在游戏中消磨时间,喜欢游戏社区中平等团结的氛围。在某些社会机构中,“游戏化管理”便将工作规训的强制管理转变为青年喜爱的游戏方式,把角色、目标、竞赛、积分、等级、徽章和奖励等游戏元素融入组织设计、薪酬晋级、岗位晋升、绩效管理、业绩奖励和信息管理,虽使青年获得了某种程度的劳动时间支配权,却也带来“内卷”。如果不能正确理解工作的重要意义,没有认清肩上承担的使命,其人生价值可能只是体现在业绩的位次变更中。

    世事的不确定性、社会发展的加速性与工作业绩的竞速性,使当代青年的人生价值观呈现出明显的敏感特征,不仅表现在人生价值观确立前的迟疑性与确立后的易变性,还表现在有的青年产生了“躺平”、“摆烂”等否定与负向的价值倾向性。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当代中国青年是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的希望。部分青年在人生价值观上的迷茫需要社会认真对待。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语重心长地教导青年:“面对学业、情感、职业选择等多方面的考量,一时有些疑惑、彷徨、失落,是正常的人生经历。”著名作家柳青也曾感慨,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青年阶段是人生价值观形成的“拔节孕穗”关键期,社会既要尊重青年在人生价值观上的自我生成,也要加强对青年人生价值观的正确引导与着力塑造,要引导青年正确对待一时的失落,走出人生价值认知中的疑惑和彷徨,要塑造青年以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展现其人生过程中应有的精彩。引导青年在正确认识历史大势中明确人生方位。人生有百态,但人在其现实性上毕竟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在特定的历史画卷中展开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进步不仅深刻改变着客观物质世界,也深度影响着人们的主观精神世界。当前是我们国家和中华民族发展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的并存期,也是每个青年人生发展的逆、顺并存期,需要每位青年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在顺应时代潮流中把握机遇并应对挑战,在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中奋力前行,只有这样才能在明确的人生方位中不迷茫,在清醒的主体意识中不丧失身份认同。

    引导青年在正确判断国情中确立人生站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有建设家庭、服务社会、贡献国家的义务和使命。人之异于禽兽,不仅是因为人有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的“四端”性,更有传承和发展人类文明的社会性。人不仅要关心自己活得开心不开心、快乐不快乐,还要关心家庭、社会和国家的稳定与发展。只有投身于当代中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伟大实践,青年才能活得仰无愧于天、俯无愧于地、行无愧于人、止无愧于心,经风不折,遇霜不败,逢雨更娇,历雪更艳,才能活出青年应该有的样子。

    引导青年在“认识你自己”中确认人生定位。认识自己,首先要认清自己的能力水平,清楚自己的人生“起跑线”,找准自己“跳一跳、够得着”的发展目标,不能好高骛远,也不宜妄自菲薄。要认清自己的发展空间,每个人的能力水平不同、发展的平台机遇不同,不一定要走同一种发展道路。条条大路通罗马、行行皆能出状元,选择错峰、错位的差异化发展,寻求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发展,也就能心平气和地看待人生路上的得与失、苦与乐、顺与逆、荣与辱乃至生与死。

    在形成稳定价值判断的年纪,青年需要在生活、学习和工作际遇的急剧变化中守护人生相对稳定的价值追求。这种“变”中“不变”的根基就在于奋斗。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奋斗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唯有奋斗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才能在未来回忆起青春的精彩,才能对青春的人生价值给予充分而肯定的评价。

    (作者单位系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习胜系该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系安徽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中国之制’的故事解码与内在逻辑研究”[AHSKZ2020D45]成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