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呼吁关注师资短缺问题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教师工作组在第42届大会期间发布了《全球教师报告:摘要版》(以下简称《报告》),呼吁全球关注并解决师资短缺问题。此前,全球尚未有报告对国家、区域教师数据进行系统收集和对国家层面的政策、计划与国际倡议作出系统介绍,因此《报告》根据新的数据和案例研究进行编制,旨在填补该领域空白。《报告》通过监测实现教育目标的进展情况,对可持续发展目标4中关于“到2030年,通过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教师培训国际合作,大幅增加合格教师的供应”的教育子目标和其他教师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以履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领导和协调落实2030年教育议程的职责。

    随着2030年日益临近,师资短缺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巨大挑战。数据显示,要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4,仍需在全球范围内增加4400万名中小学教师,包括70%的中学教师和替换50%以上的现有教师。其中,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预计到2030年需要1500万名新教师。师资短缺不仅是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欧洲和北美也同样存在。尽管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教育体系资源充足,但在招聘和留任合格教师方面仍面临严峻挑战,对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产生消极影响。值得关注的是,小学教师的流失率从2015年的4.62%上升到2022年的9.06%。

    《报告》中还特别提到了包容性政策的重要性,意在促进教师职业中的性别平等,解决某些学科、年级和领导岗位中女性代表性不足的问题,鼓励男性进入并留在教师队伍中;教师队伍应反映其所服务社区的多样性,增强职业吸引力、丰富学生学习体验等。

    师资短缺对全球教育系统的影响是深远的,不亚于一场危机。班级规模扩大、教育工作者负担过重、教育差距扩大、教育系统财政紧张等问题迫切需要得到缓解,因此,制定有效、全面的解决方案至关重要。

    全球师资短缺问题不仅关乎教师数量,还关乎教师培养质量和留任质量。由于师资短缺问题具有多面性和复杂性,应对这一挑战需要采取系统性、整体性方法。对教师发展而言,除招聘外,职业动机、幸福感、留任、培训、工作条件和社会地位等因素同样重要。因此,需要提升教师职业发展的吸引力,如公平地获得专业发展、拥有自主权和职业归属感等,以维持教师的从业动力。

    《报告》旨在提供基于典型经验的解决方案,确保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接触到合格且对职业葆有热情的教师。《报告》深入探讨并基于前期调查与数据分析,指出各国可采取多样化的政策措施以应对师资短缺挑战,并提出六条建议。

    制定符合国家优先事项和政策环境的教师政策。政策制定者可以采用协作和社会对话方式,通过制定系统全面的教师政策,涵盖教师发展的各个方面,提高教师职业地位,同时反映教师真实需求。教师和其他教育相关者参与教育政策制定,不仅是实现教育政策民主化的重要手段,也有助于提高教师职业的吸引力。

    收集更多且更优质的数据。相关机构要根据教师身份、来源,针对教师专业发展、职业流动和其他方面的需求对数据进行分类,开发教师管理和信息系统,对师资进行战略性预测,追踪教师专业和职业发展,确保合格教师在所有地区、不同教育层次和各社会部门的地位和待遇。同时,依据《教师培训项目国际标准分类》对教师培训项目进行分类。

    促进教师教育转型。教师作为知识生产者,其教学解决方案的系统化、应用和交流应该成为教育变革的核心。教师教育应将教学定义为益智的职业,提高教师职业吸引力,从而留住未来的教师。

    改善教师工作条件。各国应从工资和激励措施入手,确保教师获得与类似职业同等待遇,并确保教师薪酬和福利方面的性别平等;拓宽教师职业发展途径,为教师提供公平的晋升机会,帮助教师平衡工作与生活等。

    加强国际合作。国际层面的不同群体应当通力合作,解决全球师资短缺问题,为教育发展提供援助,协调战略合作方案,同时加强合作,共享全球典型经验和优秀实践,在解决师资短缺问题上相互学习。

    确保经费充足。着力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持续增加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支出,并与国际标准保持一致。教育经费的投入,不仅要用于教师薪酬与福利支出,还需致力于提高教师职业吸引力和教学质量。

    (作者单位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