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体育考试更好回归强体本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1-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北京教育考试院今天公布了将于2024年实行的《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现场考试项目评分标准(试行)》。相比原有体育中考现场考核方案,新方案对现场考试内容进行了较大调整,扩大了项目数,并采取分类限选的方式。每名考生在现场考试共参加4项考试内容,从4类共22项考试内容中选择。其中,第一类(素质项目1)中长跑项目(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为必选,其余3类为可选,考生在每类项目中自主选择1项。

    新增项目难度均不高于原有项目

    此次体育中考现场考试评分标准,对应2021年12月北京市教委发布的《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中现场考试项目内容。对照原来体育中考现场考试项目,一方面科学调整了原有项目标准,包括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引体向上、仰卧起坐、实心球5个项目,其中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引体向上、仰卧起坐4个项目也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的测试项目。在全面分析2017年以来体育中考、抽测、统测数据基础上,对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按照“达到良好即满分”的原则进行调整。另一方面科学制定新增项目标准,新增的17个项目,也按照“达到良好即满分”的原则,参考《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其他省市中考体育相关标准、实证数据分析和专家论证意见制定。新增项目难度不高于原有项目。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场考试进一步扩大了项目数,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有机会用自己最喜爱、最擅长的项目参与考试,以此来激发孩子进行体育锻炼的内生动力,把孩子的健康、运动能力和运动兴趣考出来,同时也倡导学校和家庭积极营造运动锻炼的氛围。

    减小分数差异 坚持健康第一理念

    “评分标准的制定坚持和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改革的初衷相一致,那就是应试和分数绝不是目的,而是以此为载体,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真正实现在体育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同时,体育中考现场考核标准还将注重科学性、基础性和公平性,考虑选择的多样性和个体的差异性,弱化压力,减小分数差异,强化过程,鼓励重在参与。”

    据介绍,为了保证科学性和合理性,标准研制过程中一方面综合实证数据深入开展分析,对2017年以来的历年体育中考现场考试数据,从现有体育中考标准、国家标准两个维度,并参照抽测、统测以及其他省市相关标准进行全样本深入剖析。同时,对部分学校和学生分阶段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作为标准制定的参考。另一方面听取多方意见不断调整完善,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特级教师、骨干教师团队参与评分标准研制工作。同时,教育改革专家智库中教育学、运动与健康、青少年体质健康、教育政策与法律等方面专家,将评分标准与首都教育改革总体方向和宏观要求进一步校准,反复论证和完善。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副院长、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一民教授表示,北京市体育中考分值、考试内容和项目的设置,符合青少年生长发育特征和规律,特别是过程性考核的设计以及评分标准的科学设定,充分体现了运动是增强体质、促进身心健康的有效手段,运动的健康效益是需要长期坚持体育锻炼才能获得的。

    统一考核标准确保考核公平

    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充分考虑到考试项目多、考生选择组合多,各项目组考对场地要求不同等特点,考务安排将更加突出科学性、规范性,将根据考生选考组合和各项目特点进行考场编排,一般来说游泳项目会单独安排在一个独立单元(每半天为一个单元)进行考试,其他所有考试项目在两个相近单元内完成。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考试组织上,将更加突出严谨性、细致性,各区将准备专门的考试场所(考点)进行考试,按照“统一考试时间、统一考试项目、统一考试规则、统一评分标准、统一场地器材设置及仪器设备标准”的原则组织实施。考生在考试前可通过初中学校及时了解自己所选择项目的考试安排,以便做好准备。在考试实施上,将更加突出高效性、有序性,各考点设有考生集结区、备考区、考试区和救护区等有关区域,合理安排各项目考试场地和器材设备,科学规划考试路径。在考试过程中,将根据项目和分组情况,由专人进行组织和引导考生,保证考生按最优化进程完成考试

    —— 【马上就访】 ——

    北京市第十七中学正高级、特级教师陈建勤:评分标准的出台有利于学校根据自身校情,开设不同系列的体育课程,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把学练赛三者紧密结合,发展体能,锤炼意志,使学生真正掌握1—2项运动技能,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能够促使体育教师全面提高各项体育项目的运动技能,有更多的时间去钻研教材教法,提高教科研能力。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高级教师何伟:评分标准从全体学生实际体能和运动技能基础出发,普通学生通过努力,绝大部分可以达到优秀水平。一线的体育教师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专项教学中进行深耕,培养学生运动专长,引导学生在课内外进行自主锻炼和科学健身,为终身体育和健康奠定坚实基础。

    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